|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陕鼓李宏安:陕鼓文化是一种赛马文化、马队文化
2022-12-01 19:12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1130日,主题为“中国管理智慧 人才自立自强”的2022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暨第12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以在线直播方式举行。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在线分享国企转型与组织文化关系时表示,转型是目标,组织是保障,文化是引领。陕鼓的文化是一种赛马文化、马队文化。它体现的是一种组织和干部员工的市场意识、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意识、用户永远是对的意识,而且把这种意识处处体现出来、时时体现出来。马队文化可以打破传统法人治理、科层治理、传统治理的墙壁,打破传统的束缚,实现对市场最及时的响应。

  李宏安谈到,在54年的发展历程中,陕鼓集团通过两次战略转型,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转变,聚焦市场客户需求,探索“要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的市场理念,实现从“我”到“半我”、再到“无我”的追求跨越。在转型期间,陕鼓的组织形态完成由法人到马队的过渡,组织选拔原则也随之由相马向全员赛马转变。李宏安用转型前后陕鼓总资产与人均总资产、净资产与人均净资产等数据的对比,阐明了组织与人力在陕鼓转型中的贡献度;通过陕鼓与发达国家标杆企业的人均收入对标,反映出陕鼓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熨平经济周期的方法和路径。

  面对用户需求和企业未来发展,李宏安表示,陕鼓正加强市场、研发、财务及供应链组织体系建设,秉承“用户永远是对的”市场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长期主义,布局长期业务,开展首台套科研成果净利润连续35%分享等激励机制以激发技术人才的创新活力,并通过构建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特色供应链,精准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与合作伙伴互为风控、互为协同、互为赋能,持续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李宏安认为,章程就如同企业的“宪法”,文化入章可以指导每个组织来执行,指导每个干部员工的行为及理念。近年来,在新时代陕鼓发展总路径的指引下,陕鼓全力推进“两个转变”,向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目标不断迈进。在此进程中,陕鼓通过归零赛马机制打破了陕鼓原有的法人制、科层制,形成赛马文化和相应的人力资源文化,推动了陕鼓的战略文化落地。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主席杨杜表示,陕鼓从卖设备到卖服务卖方案,从追求“有我”到“半我”再到“无我”的境界,同时持续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代表了中国制造型企业发展的典范,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

  据悉,本次会议聚焦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前沿实践和最佳案例,业内杰出企业领袖、资深管理学术专家,共同探讨新趋势下人力资源管理的进化逻辑和突破之道。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鼓等10家企业荣获“2022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最佳实践奖”。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