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阿里云的选择
2022-07-04 17:07
字体: [   ]
  张孝荣
 
  阿里云收入看似体量巨大,其实利润非常微薄。阿里云本季度经调整后的EBITA利润为1.34亿元,利润率从上季度的3.96%降低为本季度的1.34%。为什么利润没有如期持续增长而掉头下降了?阿里财报解释为加大了成本投入。这只是内因,外因则是云计算市场增长开始趋向低迷。
 
 
  从2012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起,云计算的重要性正逐年增高。云计算看上去形势一片大好,然而2022年开年,作为产业龙头的阿里云交出的一份业绩报告,却令人喜忧参半。
  “喜”的是,据阿里巴巴2022年2月份发布的财报显示,阿里云连续5个季度持续盈利,本季度云业务收入195.39亿元,同比增长20%,约为总收入8%。
  “忧”的是,阿里云收入看似体量巨大,其实利润非常微薄。阿里云本季度经调整后的EBITA利润为1.34亿元,利润率从上季度的3.96%降低为本季度的1.34%。
  为什么利润没有如期持续增长而掉头下降了?
  阿里财报解释为加大了成本投入。这只是内因,外因则是云计算市场增长开始趋向低迷。
 
  云计算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
 
  实际上,云计算的基本盘互联网行业低迷,市场已接近天花板,竞争激烈,出现了客户流失现象。我国的互联网企业高度云化,云计算在此市场早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阿里云不光要面对腾讯云、华为云这样技术强劲的对手抢单,还要面对百度智能云、京东云等互联网大厂以及诸多小厂商的不断蚕食。
  不仅如此,自己服务的互联网小厂一旦变为新的巨头,就要另立山头。新巨头需要自建云计算,甚至回过头从客户变成竞争者,大厂难免会丢掉一些地盘。例如,2021年12月,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企业级技术服务平台,火山引擎发布全系云产品,一口气推出了78项云产品服务,字节嫁接在阿里云上的业务,正在逐步回流到火山引擎。客户的流失,成了云大厂难以言说的痛。
 
  个性化越高,经营成本越高
 
  与此同时,非互联网的政企行业市场低迷,客户收紧了预算,呈现萎缩趋势。前几年,云计算应用于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实现政务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市场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中,互联网公司客户占比达到60%以上。一年后,互联网客户群体在云计算市场的占比降至33%,以政务、金融和制造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客户占比大大提高。
  按照惯常思维,2022年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应该在政企市场进一步释放重要价值。然而,近两年尽管中国云计算加速了入场政企市场的进程,但主要买单方的预算却开始缩减。据相关行业媒体报道,有的买方将相关预算直接砍掉一半,剩下的还要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划归云计算的订单越来越少。
  除预算缩水外,还有一个行业成本问题。实际上,国内政企行业大客户对公有云普遍不太认可,更倾向于做私有云或混合云,这就导致原本基于公有云设想的“水电气”式自助服务,变成了个性化定制服务。
  由于政企客户IT技术能力相对薄弱,个性化定制意味着上云过程中需要云厂商提供顾问式服务。个性化越高,云厂商开发难度越大,经营成本也就越高,利润随之下降。
  为此,2021年,阿里云调整组织架构,细分了18个行业,包括制造、能源电力、金融、零售、教育、医疗和互联网等,均为每个行业配备了一名总经理,打造面向行业的解决方案。同时,阿里云还划分了16个区域,任命了16个分公司的总经理,负责区域的本地化运营,主要是与本地客户建立连接,建立本地化生态。阿里云负责人张建锋形容这一调整“在阿里云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个性化定制,并不是一条好走的路。
  华为总裁任正非早在2020年内部讲话中就强调,支持关闭华为私有云,明确表示不能再走业务软件失败的老路。
  “过去按客户定制,限制死了我们的能力,一个个小的软件包,不可复制,不可拷贝,不能重复销售、多客户共用。业务软件走的失败道路,我们坚决不能再走。”
 
  国际化棋子该如何落下
 
  尽管市场问题重重,阿里云仍然做了一个姿态积极的决定,既要加大力度开发国内市场,同时也要加大力度开发海外市场。
  阿里巴巴CEO张勇曾强调,海外市场潜力巨大,海外业务增长迅速,并将其确定为阿里未来几年的主要增长动力之一。数据显示,过去3年,阿里云的海外市场规模增长了10倍以上。现在,阿里云在全球建立了数百个云数据中心,覆盖超过200个国家,运营地域增加至25个,覆盖亚太、欧洲、北美和中东等地区。
  从2014年5月阿里云在中国香港开放数据中心算起,阿里云在海外已走过了8年,据2021年12月Gartner发布的评估报告,阿里云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三名,仅次于亚马逊云和微软云。就IaaS基础设施能力而言,阿里云排名全球第一,在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四项核心评比中均获最高分,超越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国际厂商。
  阿里曾在2020年4月宣布,未来3年将在数据中心等云基础设施领域投资2000亿元,这意味着阿里云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规模再翻3倍,有机会变成全球最大的云基础设施。届时,或将给亚马逊云、微软云等国际巨头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
  但同时,阿里云在美国乃至西方各国市场的布局,受到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笼罩了一层前途未卜的阴影。由此,重大“变数”或将产生。阿里云拿起了国际化的棋子,又该如何落子?
  在国内竞争激烈的政企市场上,阿里云能否持续前几年的亮眼业绩,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时间迟早会告诉我们答案。
  作者简介
  张孝荣,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