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蔚来汽车巨亏220亿元 其中100亿元花在了研发上
2019-10-18 15:10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文首发于2019年10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蔚来汽车正遭遇上市以来最难熬的时刻,在遭遇了汽车召回、持续裁员风波后,蔚来近日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总收入为15.09亿元,其中汽车销售额为14.14亿元,营业总收入环比一季度下滑7.4%;净亏损为32.86亿元,环比增加了25.2%,同比增加了83.1%。除股份支付费用,调整后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31.94亿元(4.65亿美元),环比增加了27.5%,同比增加了84.5%。

  更有数据显示,蔚来自2014年成立以来的亏损总额将达到约57亿美元(超过400亿元)。对此,9月25日,蔚来汽车重启投资者电话会议,对今年二季度业绩以及外界的诸多质疑进行了回应。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电话会议中称,按照非美国会计准则的计算方式,蔚来的实际亏损是220亿元,其中有100亿元都是花在了研发上,这也是蔚来核心的投资方向。

  然而,蔚来将业绩下滑、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归于3月后新能源车补贴削减和宏观经济放缓。但是这显然不是全部。主要原因是蔚来汽车单辆92万元的亏损额,远远超出了新能源汽车补贴削减带来的效应。

  此外,蔚来汽车把自身经营不利的部分原因归咎于员工冗余,故而宣布裁员。李斌表示:“至第三季度末,我们目标将全球员工总数从2019年1月的9900人减少到7800人左右;至今年年底,我们将通过额外的重组和拆分一些非核心业务来进一步达到更有效率的运营。”

  李斌表示:“在疲软的宏观环境及汽车市场条件下,我们继续努力拓展市场。从10月起,我们将开始交付配备84千瓦时电池包的ES6和ES8,车辆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将分别提升至510公里和430公里。我们会进一步通过技术进步加强产品竞争力,进而持续提升销售。”

  据了解,财报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将交付ES8和ES6共4200-4400台,同第二季度相比增加约18.2%-23.8%;2019年第三季度,预计总收入为15.93亿-16.63亿元,同第二季度相比增加约5.6%-10.3%。“2019年第二季度交付了3553辆ES8和ES6,连同7月交付的837辆和8月交付的1943辆,截至2019年8月31日交付总量达到21670辆。”

  有分析指出,在当前亏损额度下,蔚来汽车在短期内根本不可能实现扭亏为盈。中金公司研报预计,蔚来仍需要在2019年和2020年每年募资约百亿元,才能保证年末有部分现金结余备用,直至2022年左右,该公司才有望实现自由现金流扭亏。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蔚来汽车的盈亏平衡点为年销量3.34万台,蔚来汽车想要实现盈利,首先是要提高销量和营业收入,其次是优化成本。这实际上也是蔚来汽车正在推动的改革的重要内容。

  李斌表示:“为应对整体放缓的市场条件,我们通过在企业内执行了全面的效率和成本控制手段,优化资源投入与回报。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在销售服务网络及研发活动中提升效率和精简运作。”

  据了解,蔚来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顶尖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在2014年11月联合发起创立,并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