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生活 & 新科技
科技之火正在燎原
2019-12-10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   ]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用931字定调了今年以及明年的经济工作。不少媒体在评析会议精神时用了“未提及股市楼市 两大说法值得关注”等字眼作为标题。今年已近尾声,“房住不炒”仍是主旋律,股市也趋于稳定,上证指数近来一直在200点范围内跳动。

  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今年春节后,证券市场上,光伏、5G、集成电路、TWS耳机、新能源汽车等板块此起彼伏,事实上形成了强大的结构性牛市。多个券商和私募负责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今年是机构和游资获利最丰厚的一年,堪比2006年、2015年的大牛市,踩着科技龙头的基金净值都翻着倍地涨。一言蔽之,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千家公募私募机构和上亿股民心中,科技已成共识。同时,一大批科技龙头企业登陆科创板和创业板,源源不断地为市场提供新鲜血液。

  12月4日晚间,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北方华创发布公告称,规模约20亿元的定向增发事项全部结束,其中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再度斥资9.11亿元认购了1486.68万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增至10.03%。二级市场受到鼓舞,北方华创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市值逾440亿元。首期大基金投入的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安集科技等,都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宠儿。此外,收购了恩智浦剥离的安世半导体公司的闻泰科技、拿下矽成的北京君正、并购了豪威科技的韦尔股份、“吞下”武汉深之度软件公司的诚迈科技,都在资本市场赢得了四五倍的涨幅,成为屈指可数的硬核科技龙头。

  除了这些大名鼎鼎之辈,一些优秀的科技企业近年来也是动作频频:上市公司东山精密收购了柔性电路板FPC行业的美国公司MFLX,成为苹果和小米的供应商。此前,该公司还通过收购触控行业企业牧东光电,跨界成功进入背光模组、液晶显示模组和触控模组行业,从而切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消费品市场。国内知名的力学环境测试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上市企业苏试试验,今年以来也多次出手,在收购重庆四达78%股权后,近期又提出了兼并从事检测技术领域内的宜特(上海)的计划。摄像头模组企业欧菲光在收购了富士天津镜头工厂及富士集团镜头相关专利后,成为国内龙头企业之一。

  国外科技行业的并购也是如火如荼。英特尔公司正在进行高级谈判,拟以10亿至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以色列AI芯片制造商Habana Labs,谈判已进行数周。此前,英特尔曾花费巨资拿下以色列的汽车芯片制造商Mobileye,加强其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布局。3D人脸识别龙头AMS收购Princeton用于生产高率VCSEL,已成为小米8透明探索版的VCSEL供应商,并可能跻身安卓厂商的首选。

  科技企业的大量技术并购得到了机构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今年11月,长沙市国资委和知名企业格力电器,投70亿元参与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龙头三安光电的定向增发,支持其进军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今年5月,欧菲光与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这些都是创业者的福音。

  一如苹果开启的智能手机时代让阿里、腾讯、美团等互联网应用企业喷薄而出,成为万亿级的经济支柱。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AI人工智能爆发和5G的商用,让无数细分产业领域得以展开,诸如无人驾驶、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应用场景渐渐成为产业新热点。科技大企业的兼并重组,一方面让优秀创业公司得以增值和扩张,另一方面,其推动的技术革新又让更多创新小企业在新的平台上登台亮相,在发展中形成大中小企业融合、研发、制造、服务协同创新的新生态,催生新动能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在主动融入创新全球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