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CSEI研究院
埃森哲:面对疫情冲击,数字化转型能显著提升企业韧性
2020-09-30 14:09
字体: [   ]

  近日,埃森哲发布《2020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报告指出,尽管数字转型已经有全面展开的趋势,但是依然只有少数中国企业转型成效显著,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保持了强劲的韧性和竞争力。其它企业仍需提升数字化成熟度,化解疫情带来的冲击和问题,实现可持续增长。

      这是埃森哲连续第三年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合作,进行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此次研究抽样调研了包括电子零件与材料、高科技产品、汽车与工程机械、医疗医药、消费品、物流、传统零售、化工建材和冶金等九个行业的398家中国企业。

  研究显示,11%的中国企业数字化投入已转化为出色的经营绩效,其数字能力既为企业在危机中的运营提供了韧性,又为企业创新业务在危机后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因而成为2020年的“转型领军者”。

  疫情之下,中国企业虽然普遍能够灵活应变,获得短期应急成效,但是不少企业由于缺乏长期数字化战略,在生产、经营、组织等环节上暴露出数字化集成和协同能力的滞后。例如,大部分受访中国企业开始利用远程办公、提供线上服务等数字化方式积极进行业务调整,但只有不到四成(39%)的受访企业表示已经充分应用了云服务,而在利用实时数据调整和优化生产方面,这一比例仅为22%。

  研究发现,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领军企业能更快地从危机中恢复,取得更好的财务回报。领军企业在关键环节深入应用数字解决方案,实现人员、机器、流程的高度协同,提升了业务预判、快速响应和决策水平,并积极探索新业务增长点。

  与其它企业相比,领军企业建立起了更多竞争优势。63%的领军企业能够在三个月时间内恢复生产,其它企业中该比例为47%;74%的领军企业预计2020年能够实现营收正增长,其它企业中该比例不足一半。

  埃森哲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表示:“疫情之下,转型领军者展现出了强劲的韧性和不断创新的能力。其它中国企业不仅需要应对疫情和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而且面临着数字化成熟度不足的结构性挑战。企业应该保持数字转型的战略定力,在管理创新和业务创新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完成企业的整体进化。”

  报告还指出,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数字化投入的意愿产生了变化:总体上看,企业高管希望更加务实地推进数字化转型。85%的受访企业高管表示,希望能在未来一年内看到数字化转型的回报,获得新产品和服务的预期利润,提升客户满意度,扩大市场份额。

  报告建议企业领导者采取六项具体行动:提升全业务全流程数据透明度,通过数据与商业智能实现实时决策和快速应对,从被动响应转为主动预测;营销与销售全渠道数字化,重新设计顾客体验,从注重交易转为人性关怀,拓展全渠道数字商务能力,重塑忠诚度;巩固和提升企业供应链韧性,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关键信息和数据协同,建立供应链预警系统,提升采购和生产的弹性;打造“未来系统”,企业应加速业务上云,提升系统适应性,从而实现规模化创新,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支持业务快速扩展和调整;以柔性组织灵活发挥数字化人才能力,革新工作方式、员工参与方式和管理方式,实现企业组织和员工共享成功;培育务实、敏捷的创新体系,从市场需求出发,围绕产品升级和组合优化快速创新,动态调整投资组合,灵活并审慎地投资新业务或剥离旧业务。

  来源:经济日报(记者袁勇)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