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CSEI研究院
数新智远2020计划启动,“十四五”数字经济我们这么干!
2020-08-24 10:08
来源: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院
字体: [   ]
  8月21日,2020(首届)中国数字经济与社会发展论坛暨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数新智远2020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数新智远2020专项计划正式启动,《数字经济规划指南》同期发布。

(论坛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姚建明发布《数字经济规划指南》)

  此次论坛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主办,中经宏熙(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贵州京师城投智慧教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国务院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总编辑朱永旗,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姚建明,《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副社长、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主任王磊,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薛增一,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占东等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兼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秘书长刘璐主持会议。


(论坛现场)

  数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当前,以信息技术和数据作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已成为驱动商业模式创新和发展的核心力量。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在致辞中表示,数据是生产要素,更是发展机遇。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常态化这一严峻形势,世界经济下滑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企业数字化转型、跨境电商、新零售的跃升,有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与此同时,在线教育、社区电商、远程办公等经济形态的快速发展,也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各地区投资促进工作的新风口。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认为,数字、信息处理、信息网络是数字红利的“三剑客”,其中数字是最活跃的因素。在他看来,数字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是经济活动必要的、基础的要素。数字化转型是走向数字经济的基本实践,既能够支撑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也能助推能源全局战略的优化,更能促进新生事物的创新发展,横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两大领域。但需要注意的是,数字不是充分条件,甚至不是主要条件,需要创业者、技术,包括信息网络、软件、第三方服务等在内的基础及团队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同时,数字本身也需要具备高质量的特征,即相对于事务是完备的,能够满足事务的运转和技术能力要求,支持其后续发展和有效管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

  国务院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指出,数字经济是区别于传统经济的一种新经济形态,是新的生产方式,其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作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作为载体,突破了时空局限,打破了人际距离,既重构了经济发展方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对社会事业发展带来深刻变化,主要体现在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促进脱贫攻坚事业发展、以新就业带动稳就业、缓解公共服务不均、便利城乡居民生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同时他也表示,数字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差距明显、城乡数字鸿沟仍然突出、不同收入群体享受数字化红利程度不同、中小企业转型困难、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都需要在理论和实践中进一步解决。


(国务院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

  数据驱动决策,推动行业向智能化转型
  数字经济浪潮中,无论是国企、央企,还是民企、外企,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占东在演讲中指出,数字化治理作为数字经济“四化”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运用数字化技术优化行政体制的新型政府治理模式。新型智慧城市是数字化治理的核心内容,将有力推动城市治理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地理信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能够通过先进技术的融合应用,将海量碎片数据高效集成并转化为有效信息,从而赋予城市大脑“空间思维能力”,最终实现全域立体感知、万物可信互连、数据驱动决策,大大提升城市治理的高效性、灵活性、安全性和精细性。


(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占东)

  根植中国40多年来,正大集团始终致力于“做现代农业的典范”,积极探索“种养结合”的现代农业生态化循环发展之路。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薛增一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农牧企业集团之一,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进入中国大陆的外资企业,正大集团已在中国设立600多家企业,并创建了“政府+企业+银行+农民合作组织”的四位一体模式,即整合政府、企业、银行和农民合作社的政策、技术、资金和土地资源优势,通过搭建多方融资平台撬动资金流动,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行项目运作,实现多方共赢。其中,采用该模式的正大平谷300万只蛋鸡现代产业项目,荣获“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还多次入选哈佛教学案例。正大集团不断探索现代农业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不仅有北京平谷的“四位一体模式”,还有正大慈溪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该产业园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为全国首批、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薛增一)

  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将于年底发布
  会上,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数新智远2020专项计划正式发布并启动。据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主任王磊介绍,该计划共包括五大方面,一是数智传播计划,即举办中国新兴产业投资与发展大会年度峰会、中国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系列峰会、数新智远·数字经济月度沙龙,定期发布数字经济行业发展报告并出版刊物;二是数智鱼肚计划,组建专项产业投资(并购)机构,投资孵化数字经济“鱼肚”企业,培育数字经济及数字化转型上市企业;三是数智育才计划,搭建数字经济国家级智库,筹建数字经济商学院,举办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管理创新培训;四是数智国际计划,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发起单位国际资源优势设立国际投资促进机构,与国际数字经济科研中心、头部企业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并协助其进驻中国市场;五是数智城市转型计划,与地方政府共同建立地区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组织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调研行,协助地方政府、企业制定数字经济专项调研及发展规划,规划、投建、运营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设立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推进区域性产业发展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副社长、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主任王磊)


(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数新智远2020专项计划启动仪式)

  与此同时,中科(绵阳)创新园、中科(苏州)创新园、中科(郑州)创新园等首批“中科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也在会上揭牌亮相。据了解,中科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是集创新创业、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孵化加速、展览展示、科技服务等于一体的科技创新综合体,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强大的科技及人才优势,致力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模式创新,通过构建技术、资本、市场等资源共享平台,为地方政府及企业提供“一揽子”科技服务。


(揭牌仪式)

  会上,联合实验室还聘请了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薛增一,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占东,河北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贵州京师城投智慧教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喻华等20余位产业专家担任智库支持,并与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河南郑州郑东新区、中国广电5G融合发展一体化平台、中科钛领集团、Alphawolf中关村智能硬件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广东南方电影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实体经济服务分会、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等相关机构签署专项战略合作协议。




(专家受聘仪式)




(签约仪式)

  此外,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客观反映数字经济中创新能力的发展情况,联合实验室还将联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编制“数字经济与社会发展综合指数”,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
  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河南省郑州市,四川省成都市、绵阳市,陕西省西安市,浙江省宁波市,辽宁省辽阳市,江苏省苏州市、海安市,山东省德州市、泰安市、济宁市、济南市等地方政府代表,以及部分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代表近200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