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阅读
组建国家数据局,将带来三个发展契机
2023-03-09 16:03
字体: [   ]
  据新华社3月7日报道,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这一消息的发布引起了广泛关注。为何要在此时组建国家数据局,有何深意?为此,新京报新京智库举办了主题为“组建国家数据局有何重大意义?” 研讨会,邀请来自业界的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解读。
  因应了数据发展需要
  会上,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表示,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这因应了数据发展的需要。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的生产要素,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能,占GDP比重越来越高。
  其次,数据也是一种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资源,即建立在数据基础之上的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可以说,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意味着国家治理现代化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因为依靠数据来进行科学的决策,意味着政府管理水平将更科学化、精细化。
  最后,国家数据局的成立对于国家治理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新的开始,因为它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统筹功能,包括统筹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共同建设,以及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跨部门、跨行业的互联互通等。因为有这个统筹功能,“才能解决现在在数据治理和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当中遇到的一些瓶颈问题”。王敬波说。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表示,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是一个标志性大事。首先,这体现了国家对数字治理和利用的重视,为数据要素制度建设提供了一个组织保障,也体现了国家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和战略,为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促进数字资源跨部门互联互通,包括提高数据资源创造能力,都提供了正确的引导。
  同时,组建国家数据局还体现了国家对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职能的调整,将中央网信办的相关职能、职责划入了国家数据局,为协调推动公共治理的信息化提供了基础。
  朱克力认为,组建国家数据局有几个重要价值。比如有利于统一领导和协调数据资源管理,提高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的效率和效果,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有利于加强数字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推动数字技术和各领域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同时,这也有利于完善数字安全屏障体系的建设,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和监管,为数字社会治理提供坚实保障,通过完善相关立法和标准的规范明确数据安全责任主体和义务要求,通过加强数据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来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类数据安全事件,通过加强数据安全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来提高公众和企业相关数据安全意识和能力等。
  此外,这还有利于优化数字化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比如,通过参与制定国际数字规则和标准,维护我国在数字领域的正当权益。
  “有一个发展脉络和过程”
  为什么要组建国家数据局?
  王敬波介绍,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有一个发展脉络和过程。在地方,如广东、贵州,沈阳、成都等省份成立了大数据局。大数据局的成立首先是源于政务服务的需要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扩展到智慧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出现了数据的整合和利用难题,也就是被诟病的智慧城市不智慧问题。
  基于此,国家数据局的成立具备了这样能够发挥对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的功能。无论是从数字中国、数字政府还是数字社会的发展当中,数字化的转型都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在数字经济领域,我们国家仍然存在着“大而不强、快而不优”这样的阶段发展特征。
  比如,目前仍然存在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相对较慢,数字鸿沟亟待弥合,甚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东中西部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等问题。所以“区域协同问题的解决就变得尤为迫切”,王敬波说。
  朱克力同样表示,我国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还是不足,尤其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包括网络覆盖、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数字基建的不足可能会影响数字经济的普惠性和包容性,增加区域之间的不平衡等风险,“所以需要从顶层设计、从优化布局等方面考虑来加强相关的数字基建的投入,从而提高覆盖率和数据投入的质量”。
  王敬波也认为,我们国家的数字治理体系还不健全,包括没有数据方面的一些基础制度建设。这就让原来传统的条块分割管理体制固化下来了,形成了数据割裂、数据“烟囱”林立的现象。所以,梳理地方数据局成立的诱因、发展过程,实际上也就能够理解成立国家数据局对于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具有怎样的意义。
  我们国家的数据资源管理和开放共享水平还不高,数据标准不统一,数据孤岛现象仍存在,数据安全风险也依然突出。朱克力认为,这种数据资源管理和开放共享水平不高,将来可能会制约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价值创造,降低数据驱动的创新效率和效果。因此,需要完善数据治理体系和标准规范,促进数据流通和协同,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确实需要更有力或者更专业的行政职能部门来统筹。
  “作为一个数据大国,我们的数字技术处理能力目前确实还不强,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问题。”朱克力说。数字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这将导致数字经济缺乏自主可控性,在面对外部压力和挑战时失去主动性。因此,需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攻克关键技术、尤其是“卡脖子”技术。相信这次科学技术部的机构调整也是与此有关,构建一个更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
  带来三个发展契机
  组建国家数据局作为一个重要的政策调整信号,将带来哪些新的发展契机呢?朱克力认为有三方面的契机。首先,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契机。因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数字技术也得到不断创新突破,为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动力。
  比如,最近很火的ChatGPT迎来了比较大的热潮和发展机遇,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极大地提升数字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效率,推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促进数字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包容共享。
  国家一直强调数字中国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法治保障为基础。这些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一个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动准则。那么,国家数据局成立后,各地的数据局将更加有章法地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与国家数据局和数字中国建设规划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耦合起来,从而更加有力地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
  其次,扩大市场需求的发展契机。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对于公共服务、消费升级、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就为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需求导向,这实际上是形成需求和供给相互促进的重要前提。
  比如,通过打造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交通等相关的带有市场导向的项目,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便捷高效、安全舒适、绿色低碳等方方面面的需求。
  最后,制度保障促进的发展契机。因为我国在数据资源管理、数据安全保护、数据开放利用等方面已经制定了或者有越来越完善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这就为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较有力的制度保障。比如《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
  王敬波表示,从数字社会的角度来说,我们国家现在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公众的数字素养还很不均衡,甚至相当的地方还很低,数字的人才培养还有很大缺口,这些都会成为阻碍数字社会发展的一些短板。随着我们国家的数字经济规模越来越大,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越发重要,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实际上将成为制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梗阻”。
  所以,“我特别强调国家数据局职能中的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协同发展”,王敬波说。业界很期待国家数据局在未来的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建设,尤其是三者的一体化推进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新京报记者 肖隆平
  编辑 柯锐
  校对 王心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