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推荐
“开放麒麟”发布,国产开源桌面操作系统生态将逐步完善
2022-08-30 16:08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近日,我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openKylin)正式发布。
  该平台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成立,旨在以“共创”为核心,在开源、自愿、平等、协作的基础上,通过开源、开放的社区合作,构建桌面操作系统顶级开源社区。
 
 
  我国的国产操作系统逐渐普及,但在一些核心技术上尚待突破,“开放麒麟”开发者平台将通过开放操作系统源代码的方式,让更多开发者共同参与国产开源操作系统的开发。平台再通过整合基线,可逐步形成一个基础的桌面操作系统发行版本。
  01
  开发操作系统有多难?
  操作系统按应用领域可以划分为4种:桌面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移动操作系统和其他操作系统(云、嵌入式、物联网操作系统等)。桌面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是配置在计算机硬件上的第一层基础软件,管理计算机系统的全部硬件资源,分为闭源和开源两类。
  我国的桌面操作系统大多是以开源项目Linux内核为基础,由中国本土软件公司自主对内核代码进行一定的修改和补充,加入GUI(图形界面)、应用等部分,形成相应的应用于桌面端的Linux操作系统发行版。
  其实,开发一个操作系统的工作量非常大。
  “一款桌面操作系统,往往需要数千万行代码。要知道,一款拥有8000万行代码的桌面操作系统,如果用A4纸打印其全部的代码,所需的纸张累积起来有30多层楼高。”麒麟软件公司副总裁李震宁表示,研发桌面操作系统往往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和强大的后台维护能力。
  举例来说,Windows XP有代码4000万行,Windows 7有代码5000万行,3.6版本的Linux内核代码就有1590万行,而Linux的发行版Debian系统代码行数达6500万行,这些代码还都是经过软件厂商反复精简的结果。
  此外,漫长的开发周期导致操作系统研发成本高昂。以操作系统Windows为例,自1985年推出Windows 1.0以来,Windows系统已经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变革。从最初运行在DOS下的Windows 3.0,到后来风靡全球的Windows XP、Windows 7、Windows 8等历代演进迭代,才于2021年推出Windows11。
  而传统国产操作系统经过了从“不好用”到“能用”的阶段,正加速向“好用”阶段发展,相关商业化还处于起步阶段。与此同时,各类新兴国产操作系统品牌也不断涌现,但仍受限于积累时间较短,商业应用适配成熟度较低。早前就已有银河麒麟、优麒麟、中标麒麟、统信UOS、红旗Linux等,然而时至今日,大多数普通用户都还没有体验过国产系统。
  “目前我国基础软件产品的核心技术大多来源并依赖国外开源社区,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平台,在开源社区的贡献也相对分散,基础软硬件技术创新性不高,且难以实现共享。尤其是在桌面操作系统领域,以Linux为基础的桌面操作系统,在应用性软硬件生态等方面长期处于劣势。”作为开发者平台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在平台发布时的这番话,传递出些许紧迫感。
  作为最早的国产系统开发公司之一,麒麟软件深知开源的重要性,为攻克中国软件核心技术卡脖子的短板,主动肩负起强国之重责。开放麒麟的诞生,就是为了推动国内基础软硬件技术的共享与创新,形成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
  李震宁表示,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主要的作用就是聚拢桌面操作系统研发里最精锐的国家级产业和学术队伍,共同把生态、人才、技术聚拢在一起,打造一个最顶尖的社区版本。“这就意味着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外开源社区,开发者都可以获得桌面操作系统根技术,并贡献各自的研发能力;平台再通过整合基线,就可逐步形成一个基础的桌面操作系统发行版本。”
  02
  数十年风雨历程
  据了解,“开放麒麟”基于麒麟软件数十年的操作系统研发成果、十多年的开源社区开发和建设经验。开放麒麟是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普华基础软件、中科方德、凝视软件、中兴新支点、元心科技、技德系统等国内十余家主体联合打造的社区,国内多家系统开发者参与进来,目标就是制定出统一的标准。
  李震宁表示:“目前我国国产操作系统在内核、整体生态和高端工业嵌入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开放麒麟将致力于成为具备自主研发桌面操作系统能力的顶级开源社区,打造更加丰富的Linux操作系统生态。”
  李震宁认为,开放麒麟社区里面有国内十几家操作系统厂商和相关科研机构,也有7位院士以及相关的技术专家,这些人在一起一定可以做出一个好用易用、开放的桌面操作系统平台。另外,社区本身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环境,不管是厂商还是开发者个人,只要愿意,都可以来这里进行软件、硬件或者解决方案的适配、迁移。
  “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聚拢一大批基于自主开源桌面操作系统的生态能力,快速打造开源社区的核心价值能力体系。”
  李震宁说,这个根社区将提供一个包括源代码在内的桌面操作系统基础平台版本,还会为社区内的开发者提供资源和开发工具。“从安全性来说,因为国家有自己的国密算法、有相关的安全保护体系,我们会对整个操作系统的密码、算法等按照国家要求进行相关的技术改造,使它能够符合现在国家的安全保密规定,和现在一些安全系统能够进行对接。另外,操作系统的厂商或者共同的发起方里,有专门从事安全的研究机构,在这些专业能力的加持下,对我们的操作系统专门进行安全加固,能够保证我们的系统安全而且合规。”
  03
  差距在于生态
  不得不说,在国内桌面操作系统方面,Windows、MacOS处于绝对主导地位,虽然近5年它们在国内市占率逐步下滑,但仍占据超过90%市场份额,而国产操作系统在Linux分类的占比还不足5%,市占率有待提升。如何打破这种局面,成为摆在众多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面前的一道难题。
  李震宁认为,其实目前国产操作系统不管是在启动速度还是在应用上,跟微软和MacOS相比在技术层面差别不大,最大的差别是在生态上。
  “操作系统的完善也需要在不断试错中迭代,这就需要生态支持。”李震宁说的生态,既包括用户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采购,也包括整机、打印机、办公软件、绘图软件、应用软件等领域内不同行业伙伴的应用。
  据了解,在生态端,openKylin社区面向国内外企业与开发者招募生态合作伙伴,建立统一的开源标准;孵化创新项目,发展开源软硬件生态,将携手国内软硬件厂商,打造开放的软硬件生态联盟。
  李震宁表示:“以操作系统上适配的软件或者硬件生态来说,微软有1000万以上的软件和硬件生态,苹果有100万以上的软件和硬件生态,而目前我们做得最好的麒麟操作系统,它的软件和硬件生态只有40万,差别非常大。我们打造openKylin的根社区,就是希望通过开源社区聚拢更多软件和硬件的开发商或者个人,极大地促进软硬件生态适配建设,尽快追平和微软或者苹果操作系统的生态差异,这是我们现在的核心目标之一。”
  从发展趋势看,下一代操作系统呈现出支持高算力、富生态、弹性扩展、AI协同、丰富的人机交互等特点。openKylin社区理事长单位代表韩乃平表示,操作系统厂商应积极布局规划下一代操作系统技术产品及商业生态,其中开源仍是重要抓手。他表示,要通过构建开源生态,实现开源技术创新、开源社区发展、商业推广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
  END
  来源:本刊原创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