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解读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促进共同富裕——《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专家解读之三
2024-01-04 14:01
来源:国家数据局
字体: [   ]

   | 余晓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数字经济能够促进持续性、均衡性增长,又能助推共享式、普惠式发展,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举措。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印发了《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群体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差距,提出一系列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

  01 弥合区域差距是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数字经济正在重塑我国区域发展空间结构,价值链体系数字化、数据要素市场化、产业组织平台化推动数字经济形成了有别于传统经济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模式,有利于构建新型区域空间组织形式,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当前,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现象仍然突出,需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弥合区域数字鸿沟。对此,《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组织实施云网强基行动,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推进产业链数字化发展;推动区域间产业互补、技术协作、人员互动,加强数字经济东西部协作。

  02 弥合城乡差距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数字技术能够突破城乡地理空间的限制,实现重要商品、服务和信息的跨空间交换,促进城乡互补互促、全面融合和共同繁荣。近年来,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社会和农民生活的融合不断走向深入,城乡数字鸿沟显著缩小。《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8-2023年,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从2.11亿人增加至3.01亿人,占网民整体从26.3%提高至27.9%。对此,《实施方案》提出要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和数商兴农,加快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农村数字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乡村数字治理水平。

  03 弥合群体差距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

  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能够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让人民群众能够更深入地参与发展过程、更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有效发挥数字经济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积极作用。随着数字化转型的重心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加快转移,迫切需要既有行业背景又有数字化素养的复合型人才,而我国在这方面的人才缺口问题依然严峻。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人才缺口将达到950万。对此,《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培训,实施信息无障碍推广工程,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04 弥合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只有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上,以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化、数字化推动精细化、优质化,才能在更高水平上确保民生改善的质量,以民生富裕带动共同富裕。当前,我国社会服务资源相对短缺、优质服务资源供给不足,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资源配置不均衡等现象突出,制约着人民群众充分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充分发挥数字技术赋能作用,着力推进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需求急迫、潜力巨大。对此,《实施方案》提出要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强化远程医疗供给服务能力,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完善数字化社会保障服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