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解读
【专家观点】消费回暖为经济增长注入持续动力
2023-02-23 15:02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字体: [   ]

开年以来,我国各地区各部门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打好促消费组合拳,激发消费市场更加强大的发展动能,为经济企稳回暖持续注入动力,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进入2023年,我国消费市场活力就不断迸发。

国家信息中心高频数据显示,一月以来,生活服务消费热度攀升明显,截至216日,指数已达119.9,比去年底提高24.8个点,餐饮、休闲娱乐等行业增长迅猛。商务部表示,有关平台数据显示,仅春节假期,餐饮堂食消费同比增长15.4%,店均消费增长10.8%

文娱消费强劲,活力不断释放。一月份,全国电影票房超100亿元,刷新年度票房最快破百亿元纪录。出行需求大增,带动旅行箱销售异军突起,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后上班第一周,线上旅行箱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60%

新场景、新业态激发消费潜力加速释放。传统购物中心升级换代,消费空间推陈出新;老字号打造新国潮,不断焕新消费体验;实体商业加速触网,积极开拓线上市场;赏灯夜游、户外露营等新消费受到年轻人青睐。消费已经从单一购物演变到沉浸式新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

当下,围绕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加快落地实施。

商务部将今年确立为“2023消费提振年,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政策。扩大智慧商店、智慧商圈,进一步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多渠道增加优质供给,加强县域商业建设。

铁路部门开行旅游专列,精准对接消费群体和旅游景点;多家银行消费贷明显增加,利率不同程度下降,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聚焦消费提质、扩容、转型、创新,各地频频亮出实招,改善消费条件,增加优质供给,带动消费回补升级。上海明确实施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陕西提出积极培育运动、康养、托育等消费新热点;重庆鼓励传统商贸实体向体验式、互动性消费场所转型;江西发放消费券超3亿元,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

据商务大数据监测,21日到14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日均客流为9.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2.3%,比1月日均客流增长31.5%

立足开年、展望全年,随着消费升级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紧密结合,通过提升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作用将更强劲,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巨大动力。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