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领跑者
筑牢蓝色海岸安全线 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天津市发改委主动作为谋划蓝色海湾生态海堤项目
2022-10-10 17:10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王敏图文报道)
  统筹发展与安全,以生态为本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然选择。近日,笔者从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天津市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谋划蓝色海湾生态海堤项目,打造集水利、交通、能源、安全、生态、文旅、发展于一体的综合防潮屏障,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晴天做伞,超前谋划。天津拥有153公里海岸线,既是全市发展最为宝贵的战略资源,也客观上带来了严峻的防潮压力。海堤工程是应对风暴潮灾害最直接、最有效的安全屏障,能否达到防洪标准基本要求、起到抵御灾害关键作用,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津城”“滨城”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受限于历史条件等多重因素,天津市海堤建设已难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是现状海堤设计标准多为20-50年一遇,而规划防潮标准为100-200年一遇,现状海堤达标段较少,极端条件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二是沿海环境状况不佳,部分区域存在“脏、乱、差”现象,制约海洋经济发展,不利于发挥我市港口与海洋资源优势。三是已建海堤多为传统的单一水利工程,以“三面光”结构为主,生态理念融入不足,在环境协调性、生态友好性、人群亲和性等方面有待提升。四是传统建设模式为纯政府投资,受限于财力现状,大规模开展项目建设难度较大。鉴此,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立足长远、主动作为,将海堤提标改造纳入重大项目谋划攻坚行动,面向全国遴选顶级咨询机构,牵头会同滨海新区以及市相关部门开展项目策划,确保找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展现真作为。
  统筹兼顾,系统布局。在谋划过程中,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政府与市场并重、建设与运营并重,按照“防潮安全、生态修复、城市发展、空间塑造”四位一体的策略,着力打造蓝色海湾生态景观带、经济社会发展安全保障带以及海堤安全、产业发展、能源转型多元融合带。
  坚持安全为本。将防潮标准全面提升至100-200年一遇,因地制宜采取“消、挡、导、蓄、排”等多种治理措施和海堤型式,全面提升抵御风暴潮灾害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生态为基堤前建设生态护岸,布置消浪块体以利于近海动植物生长,修复次生滩涂;堤后建设“生态隐形堤”,“隐形”的堤心部分满足防潮安全要求,“显形”的外表部分进行生态景观设计,恢复生态涵养功能。
  坚持发展为要。一方面在提标的同时布置亲海阶梯、观景平台、文化墙、步道等设施,串联新区文旅资源,打造生活、休闲、旅游岸线;另一方面在堤顶新建贯通南北的高标准巡堤路,与附近市政道路以及沿海高速连通,打造滨海观光走廊,完善沿海交通体系,释放潜在发展势能。
  坚持市场为先。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投建营一体化运作模式,通过在堤坡、平台等部位建设风电项目,以经营收入平衡建设成本,大幅降低政府投资负担,实现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高效转化。
  狠抓落地,务求实效。目前,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已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完成项目前期策划,投资估算约248亿元,落地实施后将实现“六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提升区域安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二是有利于生态环境改善,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动沿海堤岸湿地水环境持续改进;三是有利于稳定经济大盘,为稳投资、稳增长提供优质项目支撑;四是有利于文旅产业发展,串联沿线公园、湿地、文化遗址等优势资源;五是有利于释放区位优势,以通达路网促进沿海资源要素流动;六是有利于持续建设运营,引入社会资本弥补财政投资缺口,实现风力资源的合理开发与高效利用。
  “下一步,我们将抓紧完善谋划方案,提早做熟前期工作,积极做好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申报准备,稳定项目各项支撑条件;同时,同步开展招商推介,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力争尽快具备实施条件。”天津市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处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增强服务大局的‘添秤’意识,聚焦‘十四五’规划,再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年底前全市新增谋划、储备项目总投资1.3万亿元以上,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海堤现状图(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规划效果图(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