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与展会
第二届中国新兴产业国家战略北京论坛在京举行
2017-09-19 17:09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917日,由《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金融时报社、CCTV资讯频道《对话星品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行业发展研究所等主第二届中国新兴产业国家战略北京论坛暨2017 “最具竞争力品牌电视盛典在北京雁栖湖(APEC)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全国各行各业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3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第九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出席了开幕式并宣布会议开幕。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朱永旗总编辑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5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里举行圆桌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辞。从这里出发,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开创互利共赢。第二届中国新兴产业国家战略北京论坛暨2017“最具竞争力品牌”电视盛典在此召开,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精神的传承与接续。举办的论坛也是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915-21)日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国务院要求,双创周要以成果展示、高峰论坛、文化传播、群众竞赛、特色嘉年华等活动为载体,采取集中展示与群众活动相结合、线上传播与线下互动相结合、典型带动与广泛发动相结合、政策导向与紧接地气相结合的方式,将创新创业的理念与成果渗透于不同产业的各个领域以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与会的企业家们,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创业政策,为未来国家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努力拼博,为中华民族腾飞贡献自己的才智。



      他强调,近年来,我国在高速铁路、航天工程、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大飞机工程、国产航母、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和高端制造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若干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201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发布,再到去年末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经过8年的探索和实践,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主要支撑。”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在必行,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呈现出产业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优质化及服务化“六化”新的标志性的特点。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程路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都是其中的重要领域。目前,中国正从投资型经济转向服务型经济,但实体经济仍是发展的重中之重,不可脱实向虚。应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带一路”政策这些抓手,使企业获得更加卓越的发展。



      金融时报社邢早忠社长特别指出:作为振兴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和国务院也十分重视质量和品牌建设。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部主任丁茂战认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承接世界低端产业,导致中国低端产能过多,高端产能缺乏。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急剧替换时期,是低端产能被高端产能急剧替代的时期,这是充满困难和挑战的企业家生存困难的时期,同时这也是充满机会、充满希望企业家更可以赢得未来的时期。企业应以创新为根本、以质量为中心、以品牌为抓手不断转型升级。



      原铁道部副部长国林、金融时报社邢早忠社长、《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总编辑朱永旗、金融报副总编许志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主任刘勇,以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网商工会负责人,世界华人创业楷模协会执行会长、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副会长、CCTV证券资讯频道《对话星品牌》栏目组制片人等多位领导参加了本次峰会并参与了企业家代表的现场对话。


      
      第二届中国新兴产业国家战略北京论坛组委会秘书长茆春林在与参会的企业家座谈时强调,今天已经是全球化时代。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勃兴也必然要在全球科技前沿领域的重大创新成果推动下方可形成。一则,当前科技突破催生的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在产业链高端共同投资、联合开发、通力合作等新的特点和趋势。二则,国内市场总归有限,会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没有国际大市场的依托,要发展技术领先的大企业、大产业,是难以实现的。
      他真诚地希望,各位企业家能抓住重大战略性发展机遇,积极为参与交流合作,分享观点、解决问题。提高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加强国际合作,以开放思维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的路径。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