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专辑
我与储备筑梦路上的故事
2018-03-16 14:03
字体: [   ]
国家发展改革委“成长路上•青春筑梦”系列教育培养活动
“身边的榜样”储备系统基层青年职工先进事迹报告会
  3月15日,直属机关党委(团委)、国家物资储备局联合举办物资储备系统基层青年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各基层的五位优秀青年代表分别讲述了本单位青年以及本人扎根基层、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守正创新的先进事迹。本网对青年代表发言内容进行系列报道。

 

  

  我与储备筑梦路上的故事
  宁夏储备物资管理局五三六处 白少云
  

  我叫白少云,现在宁夏储备局九三〇处工作。今天代表我曾工作过的五三六处与大家分享“我与储备筑梦路上的故事”和储备情怀。

  习近平同志所著《知之深.爱之切》书中序言写到:“一个热爱中华大地的人,他一定会爱她的每一条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页光辉的历史。这里,我想向我的青年朋友们谈谈我的第二故乡——正定”。这段寄语,表达了习总书记对曾经工作过的正定满怀的深切眷恋。是啊!一个人对为之奋斗过的地方总是会怀有一份“知之深、爱之切”的深情。这段寄语,也不由让我联想到自己曾在五三六处的那段往事。
  走进储备的心路历程。1996年,我从中宁县文化部门调入五三六处工作,加入到了储备大家庭,经历了基层工作的艰辛,见证了综合仓库的发展变迁。20多年间,五三六处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库区面貌焕然一新,经济效益逐年倍增,精神文明走在前列,转型发展稳步推进。我从一名保管员、技术员、保管组长成长为物管科科长,从一名天真任性的懵懂青年成长为成熟担当的中层管理人员。这期间改变的不仅仅是我的容颜,而是我的人生,储备情怀将使我为之努力奋斗一生。
>> 来自宁夏储备物资管理局五三六处的白少云在现场作报告。 艾丽/摄
  记得进入储备的第一年,偏僻荒凉的环境,简陋艰苦的条件,让我心生惆怅,是去是留?一度令我非常纠结。在我还没感受到别人眼里中央驻宁单位的“特殊待遇”,却每天奔波在荒漠戈壁的库区和装满神秘物资的库房里。更让我诧异的是,看到一身尘土、挥汗如雨的干部职工,他们搬箱子、扛袋子、拉车子、码物资的场景,和我潜意识里西装革履、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喝茶看报纸的“画面”完全不同,我不由惊叹,这真是一个打破常规认知的神奇地方,能让干部职工都甘愿为它无私奉献,究竟靠的是什么?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渴望了解国家物资储备存在的真正意义,因此,我主动申请到保管员岗位上工作,与年轻的物资管理人员每天在铺满石子的路上来回奔波,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开始了我的储备新征程。
  工作之初,保管组的大姐姐们手把手教我,她们眷顾我是城里长大的青年、理解我孤独寂寞的心情,包容我随性拖拉的习惯,陪伴我检查库房、打扫卫生、清理杂草、通风晾库。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而这20 年,正好是五三六处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20年,我亲历、见证了这一切。我依然清晰的记得,安改前库区和道路尘土飞扬,我们每天穿梭其中。忘不了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夜晚,为了守护即将上车的国储物资,我们坚守站台,一丝不苟的巡查;忘不了山洪爆发,我们手拉手趟过洪水,打坝筑堤的场景;忘不了每天查库下山,我们充满激情的欢声笑语,忘不了我与储备的点点滴滴。与这个集体一同成长,使我体味到了责任和奉献。
  储备人的储备精神让我和我们这代人的人生价值更有意义。五三六处的发展并非一日之功。上世纪90年代是五三六处求生存、谋发展,上下求索、爬坡奋进的关键时期。由于设施设备老化落后,国储物资只出不进,从近十万吨减少到几千吨。因实行差额拨款,经费不足也是困扰发展的难题。五三六处面临着逐步萎缩、自生自灭的现状。何去何存?成为摆在管理局党组和处党委一班人面前的严峻挑战。在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五三六处确定了一手抓国储物资,一手抓经营创收的发展思路,主动请缨收储物资,走向市场“寻米下锅”,滚动发展,逐步增强自我造血能力。五三六处在利用站台和专用线开展代管代运代装卸业务的同时,成立工程队,利用平板车、挖掘机承揽土方工程。工程队是十几个清一色的小伙子,他们走南闯北,足迹遍布陕甘宁青,西气东输有他们的身影,京藏高速留下他们的足迹,荒漠戈壁是他们常年居住的地方,远离亲人常年难以团聚是他们的常态。黎涛是他们中的一员,也是我的好朋友,他每次回来,几个年轻人总会聚在一起聊一聊。他说有时候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会住在“地窨子”和废弃的羊圈中,早上起来,人被黄沙埋着,吃饭也是难以下咽,碗底总有一层沙子。听到这些我才知道,我们在单位的工作生活条件,比他们不知好多少倍。
  在经营创收工作取得明显效益的基础上,处党委将有限的收入用于自身发展,自筹资金300多万元修建一栋4000平方米的彩板库,硬化站台货场地面2.1万多平方米,力所能及地改善基础设施。2005年前后,国家局对综合仓库实施安全改造工程,就是以国家投资的方式改善基层仓库的基础设施。面对大好机遇,局党组、处党委积极争取安改项目。由于库存物资较少,地理位置偏僻,五三六处被列为四等小站、村落式仓库,是需要整合的“小、偏、落后”的单位,不予安改。但局党组、处党委没有就此止步,而是不等不靠,主动而为,在站台区挖山扩地,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将原站台区扩大了三倍多,近3万多平方米,并做好施工前的“七通一平”工作。艰辛的努力终于感动了“上帝”,国家局领导在视察工作时,被五三六处干部职工奋发进取的精神而感动,决定对五三六处实施安改工程。
  面对5000多万来之不易的投资,干部职工异常珍惜。处党委提出“抓安改,求精品,不辱使命;抢机遇,谋发展,乘势而上”的工作目标,并按照高标准建设,高起点谋划的原则,一边搞建设,一边谋发展,力求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使安改后的仓库符合长远发展的要求。施工中狠抓工程质量,在有工程监理方的基础上,又抽调十几名年轻职工组成旁站监理队伍。我和保管组的另外四名同志被抽调到第一小组,负责新建库房的监理,不管是寒风刺骨的冬日,还是烈日炎炎的夏天,我们始终坚守在施工现场,紧盯钢筋标号和“砂浆水泥”比例等项目质量,对偷工减料情况及时叫停。监理方的王工对我们树起大拇指,说他自己从事了一辈子建筑工作,像这样严把工程质量的单位还是第一次遇见。在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工程于2008年12月顺利竣工。自此,五三六处旧貌换新颜, 一座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花园式现代化国储仓库在109国道和包兰铁路边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但安改后如何实现资产投资效益最大化,提升管理水平,实现良性发展又成为五三六处面临的新课题。时任党委一班人加强和地方政府的联系,借助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工业园区的物流需求,瞄准未来物流发展趋势,多方努力,多措并举,成功申办集装箱资质,自筹资金700万元购置正面吊以及集装箱作业所需的设备,抢占先机并不断拓展业务。目前五三六处专用线已通江达海,与上海、广州、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等国内大港都有集装箱到发业务,工业园区内从南非、加纳、澳大利亚等国进口的矿石也在五三六处中转。到发货物由最初单一的铝锭,拓展到铝棒、石板材、金属锰、碳化硅、矿石、水泥、石膏粉等十余个品种,已形成宁夏中部的集装箱专办集散地,成为名副其实的物流中心,经营创收突破1500万元。
  经营创收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迎来了连续收储国储物资的良好机遇。2009年初,安改工程刚刚竣工之际,我们就接到了收储物资的任务,恰逢春节前后,物资到达不分昼夜,全处干部职工放弃节假休息,“五加二”,“白加黑”,已经习以为常。新年第一天,气温低至零下26度,干部职工在库房喜迎新年的到来。尽管干部职工已全副武装,穿戴的里三层外三层,依然抵挡不住严寒的侵袭,感冒、发烧、冻疮……许多职工身染疾病,但没人抱怨,没人请假。物管科长李华带病坚持工作,高烧39度不离开入库作业现场,以“严、实、细、精”的工作标准指导作业人员完成每一个程序,使物资垛位整齐划一,规范安全。严寒未散,酷暑已至,面对大规模的物资收储任务,大家战了严寒,又迎酷暑,始终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披星戴月,连续奋战。有的职工手被划破来不及贴一剂创可贴,眼看着可恶的蚊子叮在暴露的胳膊上却腾不出手来拍一把,汗水浸透的衣服能拧出一片水渍,风沙起舞,黄土漫天,杯中的水瞬时变成“黄泥汤”,难以下咽……长期在大温差环境下进行高强度、大负荷工作,让很多年轻人却成了“老病号”。 在任务繁重时,人员不够而且身兼数职,加之工作要求严、标准高,加班加点,家属不理解,个别职工思想波动大,尤其是女同志遇到生理周期或遇到困难时,撂挑子、不配合、不理解等情况,领导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和不稳定因素,通过走访、谈心、交流,到有困难的职工家中家访,讲形势、讲局情、讲处情,及时解决职工的思想矛盾和实际困难,把党的思想教育深深融入到工作和职工生活中。
  物资管理工作虽然单调枯燥,但每每看到那些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爱库如家、以处为家,忙碌的身影活跃在物资管理的始终,看着她们倒背如流的库管工作汇报、精准快捷的码单填记、专业严谨的数量验收,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物资管理工作的不简单。在完成收储任务的同时,年轻职工们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周末还要奔波在各类培训班之间,大家互相鼓励,在学习中共同提升,正是有了这样努力拼搏的储备人,传承着 “艰苦奋斗、忠诚奉献”的储备精神,才形成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才有了五三六处“动车”般的突飞猛进。
  近年来,在物流业务、物资储量增加和提升管理方式的新要求下,处党委正视粗放管理的弊端,提出实施“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理念,按照“严格管理、求实创新、关注细节、精益求精”的要求,全力提升管理水平。并以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和“5S+2S”现场管理为手段,有效解决了十个人有十种操作方法、标准不一、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体现在物资管理中,就是要实现物资垛位稳固整齐,横看一个面,竖看一条线,无灰尘杂物,库房干净整洁,温湿度达标,业务汇报流畅、形象好。为达到这些标准,我们采用尺杆靠面、吊坠校边的方法进行码垛,用保暖内衣自制手套式抹布擦拭物资,一遍遍背诵业务内容,用空姐的标准练习形象仪态。在日常检查考核中,考核人员都是戴着白手套触摸物资表面,一次次对我们进行检验考核。辛勤的努力取得良好的成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我所在的保管组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巾帼文明岗”和“三八红旗集体”,多次被国家局评为“物资管理先进集体”。
  艰辛的历程、困难的磨砺,今天的五三六处,今非昔比,各项工作走在系统前列。国储物资数量由几千吨增加到十万多吨,达历史最高水平。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标准化,成为系统标杆单位,被确立为“三化一提升”项目(即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能力素质提升)试点单位。转型发展走在前、做在先,仓库全部存放国储物资,在“即时保障、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新要求下,真正打造储备物资管理升级版,逐步向智能化管理迈进。利用国储e通平台,签约中欧班列,彰显国储物流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的作用。党建、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齐头并进,推行“党建+”工作模式,以支部特色品牌创建、“四有”和“四步工作法”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党务业务融合发展,被确立为党建先进单位,被自治区评为“50佳道德讲堂”、 “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届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单位”,2017年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是国家物资储备系统获此殊荣的唯一单位。这些荣誉的取得,无不凝聚着几代储备人的心血和奉献,无不体现着储备人艰苦奋斗的风雨历程,无不印证着储备快速发展的坚实足迹,五三六处将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策马扬鞭,推进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 报告会现场。 艾丽/摄
  无怨青春路,不负新时代,实现储备梦。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回想走过的道路,是如此艰辛,征程中有我们的心血和汗水、有组织和每个人的奋斗,当内心的期盼和梦想一一实现,我们的青春是多么的赋有价值和意义!感恩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对我的培养和支持,感谢与我并肩作战的同事,感念那些披星戴月的无数日夜。
  作为储备战线的一员,我感到无尚的光荣和自豪。在未来的岁月中,我将继续发扬“守望忠诚,奉献储备”的精神,以提技能、抓管理、带队伍为己任,积极创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五一劳动奖状”等集体荣誉,使物资管理队伍始终充满激情活力,打造一支听党话、有纪律、作风扎实、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青年集体,与储备系统千万个铸梦人共同追逐储备梦、中国梦。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进狂沙始到金”。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今天在新时代新的起点上,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新梦想,用最真挚的情感,扎根储备,与储备共同见证彼此的成长。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