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专辑
扎根基层 绽放青春
2018-03-16 13:03
字体: [   ]
国家发展改革委“成长路上•青春筑梦”系列教育培养活动
  “身边的榜样”储备系统基层青年职工先进事迹报告会
  3月15日,直属机关党委(团委)、国家物资储备局联合举办物资储备系统基层青年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各基层的五位优秀青年代表分别讲述了本单位青年以及本人扎根基层、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守正创新的先进事迹。本网对青年代表发言内容进行系列报道。
  
  
  扎根基层  绽放青春
  安徽储备物资管理局三五二处  刁鹏
  
  今天我所汇报的内容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而是这么多年来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其实我和大家一样,只是储备系统大家庭中的普通一员,说我自身的经历其实就是代表着所有奉献在储备一线的广大职工同事们共同的故事。

  我是2005年8月从安徽农业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被招录到三五二处工作的。三五二处是国家成品油储备仓库,地处于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的东南山区,库区距省城合肥50多公里,作业区距离市区也有30多公里,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交通不便,条件相对艰苦。到三五二处工作这么多年来,使我从校园到走入到了社会,从一个青葱少年锻炼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我先后在单位的安改办、多经科、办公室和物设科工作,现在担任352处能力建设工程管理办公室主任一职。

>> 来自安徽储备物资管理局三五二处的刁鹏在现场作报告。 艾丽/摄
  在三五二处工作的这十几年来,前期我主要承担着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和维护管理工作。刚分配到单位工作时,我负责安改工程的安防自动化系统的建设管理工作,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把关、认真负责,是我对待这份职业的态度和责任。为了把工程建设和管理好,光有书本知识是不够的,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工程管理知识和相关施工规范,特别是对于那些不熟悉、不了解的领域,及时翻阅书本资料、上网查找内容,虚心向处里的有经验老同志请教、与工程技术人员探讨。在施工管理中,我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做到严谨规范、严格较真。在一次安防产品的验收检查中,我发现施工单位提供的视频监控电子产品属于“三无”产品,便立即责令其进行整改更换,但对方为减少成本投入、追求工程利润多次找我通融,强调客观原因,就是不愿更换。我憋着一股较真劲,认真在网上查找相关注册信息,同时严肃性地告知对方问题的严重性,明确其所承担的后果,最终在自己严厉的态度和确凿的数据面前,施工单位只得更换伪劣产品并对其进行了处罚,为单位挽回了损失,保证了工程的建设质量,也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
>> 会议现场。 艾丽/摄
  安防自动化系统是我们成品油储备仓库科学化管理和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2007年安改结束后就过渡到日常维护管理时期,这个时期更需要我们工作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我处的液位自控系统主要分布在较为偏远的洞库区,洞库区不仅距离单位行政区有15公里远的路程,而且平时生活和设备维护很不方便。为了做好维护维修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每次发生问题,夏季有时遇到风雨,冬季有时碰到冰雪我都是从合肥骑着摩托车带着厂家人员,来回100多公里,带着干粮、早出晚归,有时候在密闭的洞库中一干就是一天。早上进洞库神清气爽,傍晚出来时就脸色蜡黄,长时间在洞库维修作业会造成油气附着在皮肤和脸庞上,一股火辣辣的感觉很不舒服。大家会说一个城里来的大学生从事这项工作,克服这么多困难、牺牲了休息的时间、强忍着洞库中油气反应的不适,有的同事会问这么干是为了什么?为了多发奖金了吗?没有;为了在领导同事面前显摆吗?也不是,只是为了传承储备的优良作风,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罢了,是为了油库的安全把好关,为了单位的发展站好岗。
  任劳任怨,甘于吃苦,是储备系统的前辈们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作为党员更应该吃苦在前、身先士卒。2011年7月,正值夏季,酷热难耐,我处近20公里长的输油越野管线光缆多处被意外损坏,由于光缆地处山区的偏僻野外,地势高低起伏,维修人员一时无法准确找到损坏的位置,不能及时进行维修。我知道情况后,立即向单位领导请缨,主动承担起维修的艰苦任务,放弃双休日,从合肥家里赶到现场,带领维修人员,对越野管线一个点一个点地查找、测试,每天都是从早上一直干到天黑。在抢修时,有的受损光缆处于低凹处,为了找到断点,我就和同事们直接跳进齐腰深的污水沟、烂泥塘里,一点一点的摸,一步一步的趟,有时在这种环境一次焊接就超过2个多小时,一天下来浑身酸痛困乏。就这样,我和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凭着一股韧劲,顶着烈日的炙烤,在野外连续奋战了数10多天,终于抢修恢复了断裂光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也是基层干部应尽的职责。2014年7月,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国家成品油储备能力建设352处工程项目正式启动,我被任命该项目办公室主任。
  三五二处工程项目投资大、任务重、系统复杂。工程前期需要完成土地、规划、环保、安监以及地方迁坟征地等前置审批手续,还需要协调省市县、街道、乡村等政府部门,以及武警、铁路、电力等众多相关单位。为了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按期完成前置审批工作,确保项目投资顺利实施,我们在单位领导的支持和带领下,充分发扬不畏坚难、连续作战的储备优良作风,经常保持着“白加黑、五加二”地工作状态,没有休息日的概念。常常是白天和工作日跑相关单位部门,做好报批协调工作;晚上和休息日,修改完善方案资料。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累计完成报批手续100多项,征地迁坟300多座,并顺利于2015年4月第一个将前置审批办结批件上报到国家局予以审查。2015年9月,由于长期饮食不规律,我突发阑尾炎,被父亲送医院急诊,并立即立即手术,当时初步设计方案正在紧张的编制报审过程中,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自己手术后在医院怎么也躺不住,满脑子牵挂的都是项目报审的工作。9月26日手术, 我29号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虽然被父亲训斥了一通,但是为了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能够及时报批,我也是做了一次“拼命三郎”,为工程于2016年8月28日及时开工建设提供了保障。
  虽然我处工程启动迟、开工晚,但为了加快推进工程的进度和投资,确保不拖工程建设的后腿,我和办公室同志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基本上常驻单位,白天上工地、看现场、抓管理,做好多方协调,晚上审文件、看图纸、写材料,安排第二天工作任务,期间还要参加各种会议,协调各参建单位确定施工方案、帮助施工单位解决施工作业面和资金统筹等问题,基本每天都是夜里近12点休息。有时候对于一些重大节点方案的论证,为了抢抓方案设计效率,我们就在设计院或是规划院陪着设计人员一块改、一块熬,开会到深夜凌晨更是家常便饭。长期下来,父母看到这种状态操心地说,你傻啊,工作又不是靠你一个人,累坏了谁管你;同事们关心地说你怎么还不抽空抓紧谈恋爱啊,你是脑子有病还是身上有病啊;亲戚们也责备地说天天不回家看父母,父母有个三长两短你就是不孝子啊…,是啊,我确实很傻,但身上没病,脑子也没有问题,更想抽时间谈恋爱、回家看看父母,但是想想肩上的这份职责和储备的这份使命,最使我牵袢的还是这份工作和事业,因为它培养和浇灌了我,使我在储备的大家庭中茁壮成长,我唯有以满腔的热情和忘我地工作回报她,才能不辜负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信任和关爱。
  通过单位同事们共同的努力,目前我处工程总体进度在储备系统24个同类开工项目排名中,由开始时的倒数第2名,跃升到第11名,同时我所在办公室连续2年获得管理局先进集体称号,努力的工作也换来了大家的认可和工作成绩的回报,初步实现了个人的人生价值。
  三五二处远离闹市,工作繁重、生活清苦。但是通过十多年的工作和奋斗,培育了自己与储备事业不解的情怀和单位同事间兄弟般的情谊。是储备教育了我、培养了我,把我从一名普通青年培养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中层干部,对此,我表示由衷地感激。正是因为这份情感,我倍加热爱这份工作,倍加珍惜这份情义。在三五二处这个小家庭里,大家融合共通,互帮互助,在工作和业余之时,我发挥自己的所学特长,热忱地帮助单位同事们解决他们一些涉及计算机和电子设备方面的问题,无论是在职职工、还是离退休老同志,只要有求必应、有求必到,乐于为大家排忧解难。因此,大家都亲切的喊我“大鹏”。
  自古忠孝难两全,在我憧憬着对储备事业美好向往和奋力追求的同时,作为一个独生子女,我对于父母却深感愧疚。2011年8月,我母亲突然被查出脑癌、生命垂危,需要到北京做手术,听到这个消息,作为未经世事的我一下子崩塌了。身为儿子的我理当在母亲身边陪护,但当时正是国储油料大批量进出库的时期,作业吞吐繁重,加上设备老化,经常出现故障,我作为设备主要维护人员,责无旁贷地要坚守在作业现场,及时解决设备故障,保障油料进出。面对亲人的需求与工作的需要,我牺牲了对于亲情的呵护,母亲住院治疗期间,我安置好父亲陪护后又返回了单位,特别是后来母亲产生并发症在ICU住了53天的情况下,为了不耽误单位的生产作业,我往返北京多次,保障了单位油料进出库任务的顺利完成。虽然母亲手术后度过了危险期,但是作为母亲唯一的儿子,在母亲病重最需要时,我却没有陪伴在身边照顾,这成为自己心中深深的愧疚。
  岁月如梭,匆匆流逝,虽然我生在合肥、长在合肥,因为工作繁忙和单位较为偏远,自己个人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可怜天下父母心,她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6年4月,父亲找到一省直事业单位给我发来人事商调函,语重心长的和我说,这次调动机会难得、新的单位待遇也好,不仅工作舒适而且更重要的是父母年龄也大了能够方便照顾他们,也能方便解决个人问题,要我回合肥市区工作,让我抓紧办理手续。当时,我正在北京参加三五二处工程的预审工作,接到电话后,脑子嗡的一下,我想到了自己是该工程的负责人,很多工作是自己亲身参与和申报的,我走之后,这个事情交给谁来办?影响方案批复怎么办?影响单位发展怎么办?想到单位的教育培养与期望,想到同事们朝夕相处的情缘和依依不舍的目光,我再一次牺牲了对于亲情的关爱,带着对职业的责任和对储备事业的坚守,毅然放弃了调动机会。父亲知道后又让70多岁的姑妈打电话给我,苦口婆心的说道理、举例子,伤心至极,又找单位领导做工作、讲政策,要求放人,但是我还是忍着泪拒绝了。说实在的,对于市里优越的工作环境,哪个不想去、不愿意去?特别是像我这样一个婚姻“老大难”的人?因为这事,虽然很多同事和亲戚都觉得我傻,父亲也有几个月时间没有和我说话,但是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为自己继续留在储备,留在三五二处工作,继续和大家共同见证储备的发展而感到踏实和骄傲。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同样,我们身在储备基层,只有单位好,每个人才能更好地放飞梦想。十多年来,我坚守储备基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踏实做人、勇于担当,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也获得了上级组织的认可,从一名普通的工程现场管理员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并于2011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三五二处、管理局先进个人,荣获国家物资储备系统“优秀青年”,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和“爱岗敬业”模范,合肥市“金牌职工”,肥东县经济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
  青春是美好的,奋斗的青春更加美丽!储备几代人的“芳华”奉献将激励着我更加的勤奋工作、矢志不渝,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奉献储备,让美丽的青春在新时代物资储备的新篇章中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