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2023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发布:数字经济展现出韧性与活力
2023-05-15 13:05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杜壮
  5月15日,德阳市第二届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暨“2023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发布会召开,会上《2023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发布。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是德阳市政府与赛迪顾问联合推出的数字经济测度工具,自2021年以来已连续迭代更新2年,按季度动态量化反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为研判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阶段性特征提供了重要参考。
  看大势,中国数字经济拾级而上、方兴未艾。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数字经济整体呈现蓬勃向上发展态势。2022年第四季度,总指数值达到202.3,首次突破200大关,是2018年第四季度的1.8倍。各项一级指标基本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数字经济发展韧性与活力尽显。
 
  图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图
 
  看焦点,数字经济稳定上行、动能凸显。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自2018年超越GDP指数以来,领先幅度不断扩大。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突发影响,经济发展遭到重创,数字经济同样受到较大冲击,数字经济指数与GDP指数均有下跌,但数字经济指数跌幅明显小于GDP,且反弹动能强劲;2022年第二季度,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数字经济指数不降反升,动能更甚。整体来看,中国数字经济正形成一个相对独立且稳步向上的运行轨迹,经济社会“加速器”作用日益凸显。
 
  图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与GDP指数对比图
  看驱动,创新动力、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三轮驱动”。2018-2022年间,创新动力、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三项指标增长最快。创新动力与数字产业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了当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性动力;数字治理能力的提升,为数字经济可持续规范发展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从创新动力来看,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32.5万件,占全社会发明专利授权量的四成以上,数字技术储备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从数字产业来看,数字产业指标值四年翻番,2022年电子信息制造业顶住压力、有序恢复,软件业收入首次跃上10万亿元台阶。从数字治理来看,中国数字治理体系初步建立,“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创新实践不断涌现。
  图 2018Q4-2022Q4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各指标变化图
  看潜力,资本市场回暖可期、数实融合空间广袤。2018-2022年间,资本热力、数字融合增幅相对较小,是未来我们需要更多给予关注的领域所在。从资本市场来看,受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影响,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市场活跃度持续低位徘徊。但2022年第四季度资本热力指标值止住下跌趋势,出现小幅回升,资本市场回暖可期,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从数字融合来看,近年来数字融合指标稳中有进,但与其他指标相比增幅略有滞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仍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未来“中国式数字经济”关键在融合、机会在融合、增量在融合。
  据悉,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是国内首个以发布地冠名的全国性数字经济发展指数、首个通过大数据平台智能发布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首个以季度为监测周期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指数以2017年第4季度为基期,独创“4+3+N”指标体系,选取了数字基础、数字产业、数字融合、数字治理、主体活力、创新动力、资本热力、民众参与8项一级指标,细化成55项二级指标,全面、及时、科学地反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及动态特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