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天润工业:创新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练就“拳头”技能
2022-11-22 17:11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艾丽格玛


  车间能耗降低36.68%,人工成本节省62.96%,直接材料成本节省10%,库存流转率提高40%。通过实践两业深度融合,位于山东省威海市的天润工业创新链供应链全面优化、智能化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获得了巨大的革新。

  《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以来,各行各业纷纷行动,为产品质量增值、为供应链赋能。实际上,企业所获得的效益与成果并不只是停留在纸面上,而是在工厂中、在市场上实打实见成效。天润工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天润工业通过打造“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科技咨询”动力零部件全产业链科技服务业体系,成功推动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价值共享。

  融合出新招:智能化解决方案

       8月31日,在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上,天润工业与韩国万都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就天润-万都电控转向器项目进行了签约。根据约定,天润工业将发挥其在高端制造、机械加工上的技术实力,万都公司利用其在电控转向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共同研发生产商用车电控转向系统,为未来商用车智能驾驶、自动驾驶实现新突破提供软硬件支撑。

 

     《意见》提出,应大力发展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应用,实现数据跨系统采集、传输、分析、应用,优化生产流程,提高效率和质量。天润工业的数字化智能制造生产线就有效地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成为企业向外走出去的“拳头”技能。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润工业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升级,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夯实产学研协同创新基础,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实现供需精准高效匹配,推动制造业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价值共享。
     “天润工业通过ERP、MES、PLM软件协同集成,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和管理透明化,使智慧制造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生产制造活动中,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其中生产效率提升33.43%,产品不良品率降低83%。”该负责人如是说。
      实际上,通过智能制造,基于工业互联网,以智能机器人系统、桁架机械手、AGV系统、缓存台、智能检测设备、智能加工设备为硬件依托,建立的生产线能够有效协调产品的存储以及自动传输、搬运、加工和检测,满足不同客户产品需求柔性管理调度,实现不同产品的共线生产。通过智能生产线建设实现对生产、设备、质量等实时监控,针对关键加工工艺、上下料节拍提升、加工动作优化等深入研究、工序合并精简等,提高加工效率,车间能耗降低36.68%,通过自动化设备、自动化物流线、立体仓库以及在线测量系统的使用,节省人工成本62.96%。
      而智能化生产线不仅能够增加效益,还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柔性制造市场。据了解,天润工业的智能化生产线正在探索由被动接受产品加工转为主动参与产品设计,通过与不同客户进行在线设计交流,不断修订产品方案及技术要求,满足不同客户定制化需求,完成车间、立体仓库之间物料转运、物料追踪,实现设备、工装、夹具、刀具的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满足不同客户定制化设计需求及生产。
      融合助管理:从生产线到供应链
       两业深度融合可以完善先进制造业的产品质量管理,并进一步助力企业优化供应链管理。《意见》明确提出,应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供应链管理。
       在实践中,通过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AI视觉感知技术,天润工业做到了优化制造资源配置效率、深度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其以智能制造为基础,融合TRPS管理思想,打通信息壁垒,消除信息孤岛,打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将CAD、CAE、PLM系统进行协同集成,建立设计参数、失效模式、计算模拟分析边界数据库,实现产品设计与工艺设计的虚拟仿真应用,极大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供应链协同设计(系统制造能力)。企业负责人具体介绍,通过减少设计变更次数,高端产品设计及修改次数由50次下降至20次;通过提升技术文件流通速度,技术图纸由3000张/月下降至500张/月。这些改进在提升生产效率、缩短研制周期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天润工业也在两业融合领域不断探索创新。
       其中,以项目管理和任务管理为主线的业务过程管理和以BOM管理为主线的产品数据管理,通过任务的动态驱动,实现新产品开发过程管理和产品数据管理的矩阵式结合,通过对业务和数据的整合来优化企业开发过程和数据管理,通过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实现200多个新产品开发项目、1万多张设计图纸、2万多种物料在PLM系统运行,实时监控项目运转进度,实现数据共享。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方式,可节省10%的直接材料成本,提高库存流转率40%,降低开发成本25%。
       而在供应链方面,在立体仓库实施WMS系统,充分利用条码、RFID等技术,通过RF-WMS-ERP之间的数据交互,实现仓储物流管理的数字化,依托系统的智能推荐库位、优化行走路线,只需操作RF就能完成挑选,避免无效穿梭和料品找寻,提高货物周转率60%,通过采用双货位横梁式组合货架,存放时出入库频率较高产品存放立体库的前端,出库频率较低的产品存放在立体库后端,提高空间利用率60%,提高了拣货效率和挑选的准确性,通过WMS系统,支持多仓、多货主管理,实现对仓库的科学管理和有效监控。
      融合创新章: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通过两业融合,制造业将进一步向价值链的高附加值两端延伸。

  而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也可以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强化平台赋能,引领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天润工业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依托创新技术研发平台及相关专家团队,围绕材料、工艺等,将生产性服务环节中的隐性技术和知识转化为制造环节的显性知识和生产力,通过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及技术服务输出,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技术升级;依托国内最大的曲轴、连杆疲劳实验室(CNAS认证),将公司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试验检测设备,放在‘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平台’,提升行业整体产品质量水平;此外,还依托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进制造业实训基地,通过先进实验室、培训道场、培训中心建设,聘请相关知名院士和专家作为技术顾问,与北京大学等高校进行合作,打造开放、共享的技能、实训服务平台。”

  当问及两业融合的关键点时,该负责人表示,在学懂贯通两业融合发展理念、跨界融合发展模式的前提下,公司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智能工厂、个性化定制、共享平台、全生命周期管理、现代供应链管理等建设,不断优化生产要素和服务资源的配置,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使得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决策更加精准,进而使个性化定制、共享平台、全生命周期管理维护、优化供应链管理等更加高效。同时,该负责人认为,实践两业深度融合也离不开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近年来公司坚持在两业融合领域开展探索,加大对两业融合人才、技术等研发投入,形成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

  在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上,来自威海市的企业包括天润工业在内约有30家,共计达成7个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到45亿元。企业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威海各级政府和发改部门对两业融合发展高度重视,从降低运营成本、加大资金扶持、强化生产保障、推动项目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企业发展全方位的支持,有效帮助企业深耕主业、做优质量、扩大市场,为两业融合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