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繁荣生态 和合共赢|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联盟(GINEA)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22-09-28 14:09
字体: [   ]

  2022年9月23日,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联盟(Green Intelligent New Economy Industry Alliance,以下简称“GINEA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国际财富中心召开。特斯联、华为、腾讯、京东云、光大云缴费、科大讯飞、商汤科技、英特尔、西门子、BCG、《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等17家创始成员单位及理事单位代表悉数到场。

  会上,全体理事代表认真听取了联盟筹备组的工作汇报及运营规划,审议通过联盟章程及组织架构,表决任命联盟理事会和秘书处核心成员,并为联盟专家委员会的顾问专家颁发了聘书。此外,理事会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成立“AI人才培养行业专委会”和“企业数字化认证行业专委会”的提议。此次理事会议的召开,为GINEA联盟聚合各方力量、凝聚产业共识,致力发展成为绿色(低碳)、智能(AI)、新经济(创新)领域的枢纽型平台组织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理事会议得到了联盟指导单位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副主席、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吴涛,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商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华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正航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同时,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也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理事长助理姜春玲主持。

  

  >>GINEA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2020年9月中国向国际社会郑重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以下简称“双碳”目标),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以实现“双碳”为目标的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在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抓住这一历史机遇,GINEA联盟应运而生,致力于联通绿色产业和智能产业,不断推出新产品、新场景、新服务、新模式,致力打造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新生态,助力“双碳”目标顺利实现。

  GINEA联盟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作为业务指导单位,由特斯联科技集团联合相关领域的科技企业、实体企业、学研机构、产业组织、金融机构、媒体智库等组织和机构发起成立,是聚焦“双碳”及智能新经济产业发展的枢纽型产业平台组织。聚焦“双碳”与“AI”,GINEA联盟将推动和开展相关领域的产学研联动、科技交流合作、行业标准制定、标杆案例打造、商业模式复制推广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GINEA联盟联合发起单位。

  政产协同共话联盟发展,凝聚共识共探发展路径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作为GINEA联盟的指导单位,将发挥自身在媒体矩阵、专家智库、行业资源等优势以推动联盟健康持续有序发展,希望联盟发起单位和理事会成员以此为契机,在推动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链协同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副主席、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吴涛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城市副中心的绿色低碳产业优势,希望联盟的各位企业家能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副中心绿色低碳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商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华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正航作了《路通天下,大运之城》的主旨演讲,并欢迎大家到古今交融、蓝绿交织、水城共融、宜居宜业的运河商务区开展业务合作。

>>左: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中: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副主席、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吴涛;右: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商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华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正航。 

  联盟平台生态持续完善,成果规划有序落地实施

  GINEA联盟秘书处刘安代表联盟向大会报告了联盟筹备成立以来的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未来一年的运营规划和工作计划。他表示,过去一年来,联盟在筹备期间,聚焦一个核心(双碳),通过双轮驱动(绿色+智能),汇聚五类资源(产、学、研、用、金),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包括:联盟章程制定、组织架构搭建、成员招募纳新、行业专家邀约、产研交流活动、联合方案孵化、标杆案例评选、品牌宣传推广、行业专委会筹备以及启动《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年刊》、《智能新经济产业报告》编撰等系列工作,为GINEA联盟的后续运营工作奠定较高起点和扎实基础。下一步,GINEA联盟将继续在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的指导下,以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为核心,发挥“产业中台”作用,链接产业生态,双轮驱动助力“双碳”目标顺利实现。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而言,GINEA联盟将联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产业联盟”“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等产业组织和相关机构,积极有效参与副中心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和创新示范项目建设。

  

  >>GINEA联盟秘书处刘安。 

  联盟组织架构更加健全,平台价值能力更加彰显

  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联盟章程》的正式生效,标志着成员单位的权利和义务更加清晰明确,联盟走上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平台化的发展新阶段。


  与此同时,全体参会理事成员还共同审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任命特斯联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为联盟首任执行理事长的决议;并任命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综合合作部总经理朴炫宇,腾讯云副总裁王峰,京东云副总裁、生态合作部总经理王涛,光大云缴费科技公司董事长许长智,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张友国,商汤智慧城市综合业务事业群产品副总裁朱鑫,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张宇,西门子艾闻达咨询高级副总裁、全球合伙人王新生,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王欣,璞跃中国首席执行官、管理合伙人徐洁平,著名经济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毛基业,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低碳发展部负责人、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秘书长吴斌,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出品人、总经理刘霄,《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总编辑朱永旗等15位代表为联盟副理事长。

  >>GINEA联盟执行理事长艾渝为15位副理事长颁发聘书。

  GINEA联盟执行理事长艾渝在当选感言中对GINEA联盟筹备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认可,并感谢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徐强社长以及通州区领导对于GINEA联盟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GINEA联盟政策落地以及很多细节上提供了很多专业的指导,感谢与会的各位嘉宾、各位成员单位以及各位成员代表。他表示:GINEA联盟的成立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将其打造成为一个开放合作创造价值的平台是我们共同的努力方向。

  

  >>GINEA联盟执行理事长艾渝发言。

  理事会表决任命了特斯联科技集团副总裁、生态管理中心总经理曹晓兵为GINEA联盟秘书长,同时任命北京城市副中心应用场景产业联盟秘书长姜春玲、光大控股战略协同部总监朱小波、特斯联科技集团孙鹏、徐博华、刘安等5人为副秘书长。新一届联盟理事成员和秘书处成员的集体任命和亮相,必将为联盟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GINEA联盟指导单位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为联盟秘书长曹晓兵颁发聘书。

  

  >>GINEA联盟指导单位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为联盟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在GINEA联盟筹备过程中,也得到了诸多知名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他们为联盟的成立建言献策、贡献了不可或缺的智慧和力量,本次理事会为其中部分代表颁发了顾问专家证书。

  >>GINEA联盟首任执行理事长艾渝为专家委员会顾问专家颁发聘书。

  会上,由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倡议发起的“AI人才培养行业专委会”,由大数据企业服务能力评价工作组倡议发起的“企业数字化认证行业专委会”,经全体理事会成员一致审议通过并授牌成立。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副院长武蕾、北京大学副教授乐以长分别就专委会成立的组织架构、主要职责、前期工作基础、近期重点工作计划等向理事会作了汇报。两个专委会的正式成立,将为构建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人才培育良好生态、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相关认证和标准体系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支持,共促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GINEA联盟秘书长曹晓兵为行业专委会授牌。

  聚力打造联盟产业生态圈,展望联盟未来发展新辉煌

  从2021年7月成立INEA(智能新经济产业联盟)升级到而今的GINEA(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联盟),代表着联盟将持续聚焦“双碳”和“AI”产业发展,以“智能+”的方式,促进跨界、跨行业的融合创新发展,引领行业最佳实践,推动产业升级变革。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王凯伦作为联盟倡议发起单位代表,对GINEA联盟的发展充满信心:GINEA联盟的宗旨和目标与光大控股的发展和投资理念高度契合。作为智能新经济领域的积极实践者,光大控股将继续发挥自身的资本力量和资源优势,支持联盟创新发展。

>>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王凯伦。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特约元宇宙首席研究员颜阳博士作为联盟专家委员会顾问专家代表发言: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我们正从“碳基”社会走向“硅基”社会。GINEA联盟正是抓住了“硅基”文明的时间窗口,进行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的“升维”,必将会赢得“互联网+”的下半场。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特约元宇宙首席研究员颜阳。

  腾讯云行业生态总经理曹言,云缴费副总经理樊效峰,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张宇,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出品人、总经理刘霄等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实践经验,对联盟的规划发展以及长期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并一致表示愿在联盟的后续发展中继续分享经验、贡献资源,促进生态融合、助力产业赋能、实现价值落地,为联盟发展壮大积极贡献力量。

  GINEA联盟秘书长曹晓兵代表秘书处作了总结发言。曹晓兵首先感谢北京城市副中心对此次联盟理事会顺利召开的大力支持,感谢联盟指导单位、发起单位、理事单位以及顾问专家们一直以来对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他强调,“独行快、众行远,生态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未来,GINEA联盟将联合更多产业组织和生态伙伴,积极发挥联盟在资源整合、政产协同、跨界融合、科技赋能、标杆打造、模式创新、产业引领、标准制定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创新示范作用,立足副中心,辐射全中国,展望全世界,以生态之力共助“双碳”目标实现,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姬艺萱)

  

  >>GINEA联盟秘书长曹晓兵总结发言。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