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以项目为主的发展模式 助力中国企业提高竞争力——专访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鸿贤
2021-08-10 15:08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赵涵

目前已有近50万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认证)持证人士活跃于国家各项重大项目的关键岗位,这些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化水平的专业人才不仅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经济高速建设阶段的发展,还通过海外工程项目造福当地。

图片左为 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右为国网福建省电力有 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蔡鸿贤。

  6月26日,由PMI(中国)与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中国工程管理和项目管理学术及实践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为促进工程管理和项目管理在我国进一步发展,会上,我国实业界的知名企业介绍分享了其在海内外工程管理和项目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同时,来自我国教育界和科研界的代表就工程管理和项目管理教育的战略思考以及我国近年来在该领域取得的成就与发展进行了交流。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未来的工作方式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工作的本质越来越转变为“由一个个项目组成的项目组合”。做项目的管理者,在有限的资源约束下,运用系统的观点、方法和理论,对项目涉及的全部工作进行有效地管理。即从项目的投资决策开始到项目结束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以实现项目的目标。

  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体现了中国经济的潜力、韧性和可持续能力。我国经济获得持续快速的发展与我国近年来在千千万万的工程管理与项目管理中所获得的成功分不开的,世界看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中国速度”。同时,也与我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持续推进工程管理和项目管理教育,在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工程管理和项目管理人才队伍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分不开的。

  项目管理的跨越式发展

  什么是项目?项目是创建独特的产品,服务或结果的一项临时性工作。一个项目是临时的,因为它具有明确的开始和结束时间,因此也定义了范围和资源。

  项目管理是变理想为现实,化抽象为具体的一门科学和艺术。换言之,项目管理就是将知识、技能、工具和技术应用到项目活动中以满足项目要求的过程。一直以来,项目管理都是非正式的实践,直到20世纪中叶它才开始成为一种独特的职业。

  自1999年起,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通过引进推广PMI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及其专业资格认证,推动了我国在项目管理的实践上与国际接轨,带动了项目管理培训和教育的蓬勃发展,大大提高了项目管理人员的整体从业水平和能力,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国际化项目管理专业人才,推动了项目管理理念、知识、方法、工具在各行各业的应用。2019年时值体系引入20周年,《中国项目管理二十年发展报告(1999-2019)》、《中国项目管理最佳实践》同步出版。资料显示,20年间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与中国经济社会同发展、共进步,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正向影响,为许多企业、组织和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了中国市场的广泛认可,在企业创新管理方法、促进管理水平科学化、推动结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国际化步伐等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引进也是人才战略中在“请进来、派出去”以外的第三种引智途径。这种引智途径的创新对于科技体制机制的创新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中国的项目管理有很好的基础,也拥有大量的项目实践,特别是在工程、能源和ICT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发展势头迅猛。而且,从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的数字来说,中国大陆地区已经有近50万,占全球第一。也就是说全球每2-3个人就有一个是中国大陆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士。”陈永涛表示。

  国网特高压输电技术首次海外亮相项目管理的“最佳实践者”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蔡鸿贤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进行大型基建项目投资建设管理必须进行细致深入的总体策划,也可以讲是项目的“路线图”,要明确项目目标,管理模式、团队建设、技术转移落地等各项策划。

  201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建成“向上”特高压直流项目,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将特高压直流技术大规模商业运营的国家。同年,国网公司进入巴西市场,筹建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巴控公司)。从2011年到2016年,国网巴控公司成功实施5个500Kv交流输电绿地项目,为特高压积累经验。2014年2月,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组成联营体成果中标美丽山一期项目并提前为美丽山二期做好准备。2015年7月,国网巴控公司经过充分细致的论证准备,也首轮年许可收入折扣率恰好胜出的精准报价独立中标美丽山二期项目。

  作为“一带一路”示范性工程之一,巴西美丽山项目极大促进了巴西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回顾美丽山特高压项目从投标、中标、建设到提前高质量投运,作为项目CEO,蔡鸿贤感触颇深,在他看来项目的成功还包括以下几个关键因素。第一,总部股东对属地项目公司管理团队有明确的授权机制。美丽山二期项目总部对前方团队充分授权,商业计划内事项由前方项目公司根据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即:董事会-高管会-现场根据授权等级处理,便于

  前方迅速响应、高效决策。第二,建立和完善项目现代管理流程和技术规范,美丽山二期项目以国际通用的PMI项目管理知识体系(PMBOK)框架为基础,借鉴国家电网公司的管理标准,结合巴西当地实际,量身定制了管理制度体系和流程。第三,贯穿始终的风险管控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项目公司始终把对各种风险的预判和应对放在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位置,与国际知名管理公司合作,建立了一套“识别、分析和应对”风险的量化管控工具和体系,对所有风险事件都坚持做到提前预判、策划、应对。第四,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应用对项目的优化管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项目开发应用GIS三维可视化建设管理平台,实现了项目全过程、全范围数字化、可视化管控,尤其是在线路路径优化、进场通道策划等方面优势明显,并实现了建设阶段信息“一键移交”给运营维护,获得巴西矿能部、电监局的推广应用等。第五,项目实施过程中要遵循当地法律规定,组建一支高素质的属地化项目管理团队,做到合规管理,避免因违规使项目受阻。

  海外项目建设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挑战,蔡鸿贤告诉本刊记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线路工程中有一个标段正好经过一个非洲后裔的部落,这个部落还处在原始生活的状态,受到当地政府的严格保护。一开始部落对我们的项目是比较抵触的,后来我们带领当地的高管团队多次去拜访部落首领,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发现他们其实也向往更现代,过上更富裕的生活。于是我们利用项目税收激励政策,给部落修建了社区活动中心,新建了一个小型果汁厂,并对村民进行培训,教他们用现代机器加工他们种植的水果来创收。村民非常感激,我们的项目也得以顺利经过这个区域。这个时候我真切体会到’共商、共建、共享’这六个字的深刻含义,我们的工程无论做到哪,只要通民心,知民情,解民忧,项目就会无往不利。”项目经理若具备成熟的组织项目管理能力和软技能,表现出更强的组织敏捷性,往往会大幅提高项目的成功率。

  截至2020年蔡鸿贤离任,国网巴控公司已成长为巴西第二大输电公司,两次荣获“巴西电力行业最佳企业”,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美丽山特高压±800kV直流送出二期项目荣获2019年度巴西社会环境管理最佳实践奖、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国际项目管理组织PMI(中国)2020年度项目管理大奖、中国电力行业2019年度优秀设计一等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

  数字技术赋能

  建立项目管理新生态

  从5G移动通信、AI人工智能,再到量子信息技术——前沿技术不断地涌现,企业将面临更加复杂、更加激烈的外部竞争环境,这要求企业必须尝试以项目为中心从而提高自身参与竞争的能力。毫无疑问,未来中国企业的生产与运作将更多地采用以项目为主的发展模式,这些都将极大地促进国际先进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普及。目前,PMI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已被广泛应用于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制造、科研及技术服务等行业。

  高质量推进国际化项目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推动项目管理向广度及深度发展。一方面要持续扩大项目管理先进理念的普及、认可和应用范围,在持续推动企业项目管理的基础上,促进政府及其他组织的项目管理实践,推进项目管理在科技研发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支持科技人员项目管理能力提升以及科技项目管理水平提高。另一方面,在支持项目管理本地化实践总结的基础上,鼓励项目管理创新,探索并推动建立与国际对标并符合我国国情的知识体系和标准。

  在陈永涛看来,项目管理是实现一切愿景的基础,企业对项目管理的重视以及对员工整体项目管理能力的培养,都会是企业在当下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面对常态化不确定性而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科技改变生活,项目管理将随着科技手段的更新而不断发展,无疑数字手段是个加分项。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发生了太多不同寻常的变化。陈永涛向本刊记者坦言:“当下,中国项目工作的规模是前所未有的。传统的项目管理已不能完全覆盖企业项目管理的领域和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了,敏捷型、混合型等项目管理方法都更加普遍地被应用起来,企业需要更从容面对变化的能力。”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