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使用1000米这样的线,每年可节省电费36万元——来自“火山岩无机矿物质全浇注母线”项目研讨会的报道
2019-08-22 10:08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赵涵


  “用户若使用第四代母线--火山岩无机矿物质全浇注母线,如果按1000米母线测算,每年可节省电费36万元。”江苏巴斯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瀚茗对“火山岩无机矿物质全浇注母线”项目产品的介绍,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并给予了公司产品肯定与称赞。



>>研讨会现场


>>江苏巴斯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瀚茗


  816日,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器新材料母线项目研讨会在北京科技会堂召开。来自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节能协会、中城千镇特色小镇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多位领导、专家,以及产品用户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深入探讨了“火山岩无机矿物质全浇注母线”项目产品的技术创新及市场前景,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

  研讨会上,“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器新材料研究院”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器新材料生产基地”宣布成立。

  第四代母线:火山岩无机矿物质全浇注母线

  母线一般是指用高导电率的铜(铜、铝排)材料制成的,用以传输电能,具有汇集和分配电力能力的产品。通过它,把发电机、变压器或整流器输出的电能输送给各个用户或其他变电所。母线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核电能源、各类电厂、钢铁厂、商业楼宇、海上平台、公共交通等领域。

  据巴斯威公司副总经理黄皓诚介绍,母线自诞生至今,经历了三个发展历程:第一代的“裸铜排母线”,第二代“金属封闭母线”,第三代“复合型母线”。但现有的国内母线产品技术落后,大量用电场所母线存在线路老化,绝缘无法保障的现象,严重影响生产安全。传统母线运行维护工作量巨大,防护等级低,凝露现象也时长发生。

  “我们公司的产品是第四代母线,作出四大创新举措,从根本上解决以上问题。四大创新分别为,第一,绝缘材料的变革与创新。采用天然矿物质绝缘材料火山岩对母线全浇注封闭,取代了传统有机类绝缘材料,性能得到根本的提升和改进。第二,工艺结构的变革与创新。精美的产品结构及外形设计使其体积仅为密集型母线的1/2,共箱及管型母线的1/10,节省了数倍安装所需材料和空间成本。第三,产品理念的创新。遵循国家节能、环保、低碳的发展需求,全系列设计导体温升≤50K,保证高防护和绝缘等级,达到一次性投入,60年免维护免保养。第四,产品应用的拓展与创新。进一步研发提升绝缘材料等级,积极研制新型母线产品,提高母线的安全可靠性,填补世界空白。总之,第四代母线具有耐火、耐撞击、耐老化、温升低、体积小、防水防尘、超高绝缘七大优点” 黄皓诚说。



>>江苏巴斯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皓诚介绍公司情况


  据了解,巴斯威公司火山岩无机矿物质全浇注母线产品,是引进欧洲40年以上的成熟工艺,公司在引进的同时,加快消化吸收创新,目前已获得国家新型专利20项,发明专利5项。

  研究报告显示,自2015年起,母线国际需求规模呈逐年上升趋势。到2018年,全球需求规模已达1399.6亿元。与此同时,全球主要区域母线产值分析报告反映,2018年,中国母线总产能为1697.1万米,首次超过美国、欧洲等工业发达地区。




 

  全球行业标杆企业有施耐德、西门子、通用电气、伊顿、LSUEC等公司,国内销售排前列的主要有华鹏集团、威腾电气、大盛微电、北京长城、白云电器等制造企业,国内企业和跨国公司比较,实力差距十分明显。

  如果国内母线全部换成了火山岩无机矿物质全浇注母线,我们每年可以节省多少材料?

  董事长陈瀚茗透露,可节省铜103000吨、铝274100吨、钢1590000吨,相当于节省价值约100亿元。

  用电量能够节省多少?以1KV1600A的密集型母线为例对比,每年可节省能耗约29亿千瓦。

  专家建议:积极扩大相关产品的研发和使用

  “火山岩无机矿物质全浇注母线”项目研讨会由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指导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朱文卫主持,项目专家论证环节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转化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兼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李浩博士主持。



>>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指导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朱文卫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转化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兼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李浩博士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社总编辑朱永旗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在实体经济中,制造业是强国的基石。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在增强,2018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5%,我们很多产业和企业,由最初的“跟跑”,到“并跑”和“领跑”。巴斯威公司通过引进国外生产线,消化吸引其成果,进一步研发和创新,是国内企业创新的典型。希望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蓄生产实力和技术实力,成为新兴产业领军品牌,在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刘顺达指出,未来巴斯威公司要创新发展模式,推进企业现代化管理体系,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中真抓实干,成为一家创新型公司。



>>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刘顺达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方晓燕表示,随着母线应用范围越来越宽,应用场景越来越严酷,像巴斯威公司这样具有创新意识并落到实处的企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将带动整个行业大幅度提升。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方晓燕


  在知识经济时代,标准化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标准化日益成为传播技术创新知识的重要方式。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主任蔡青有和方晓燕等建议,要加快制定企业标准、团体标准。标准是实施创新成果的“放大器”,特别是高新技术行业中,当创新成果纳入标准后,成果持有人可以借助标准的平台获得更为广大的市场空间和专利许可机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主任蔡青有


  中国核工业集团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张玮、中国节能协会项目处副主任孟帆分别就产品在核电领域的应用及政府节能补助等方面进行了发言。湖南百利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霍鹏、烟台万华集团部长刘乐等作为产品用户,对巴斯威公司产品给予了高度赞扬,并提出了使用中的一些设想。



>>中国核工业集团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张玮


>>中国节能协会项目处副主任孟帆


  与会专家就巴斯威公司的“火山岩无机矿物质全浇注母线”产品进行了技术评价与市场分析,一致提出如下鉴定意见:

  该产品在绝缘、耐腐蚀、防水、防尘上有重大突破,较传统母线在性能上有了明显创新,具有四大创新及七大特点,符合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有较好推广使用价值。

  该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价值等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市场竞争力。

  该产品的工艺与结构设计合理,质量可靠,该产品通过了电力工业电气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的型式试验,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和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的相关试验,通过多家用户安装使用,反映良好。

  该产品相比传统产品节约能源效果明显,符合《中国制造 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中的具体要求,应用价值高。

  该产品采用低碳纯天然矿物质火山岩为主要原料,具有节能、环保、低碳特点,符合国际绿色环保产品制造体系要求。

  综上所述,该产品技术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建议扩大相关产品的研发和使用,积极参与联合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器新材料研究院”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器新材料生产基地”。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