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经济开发区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
2022-03-17 15:03
字体: [   ]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沂水经济开发区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对标一流营商环境,瞄准最优服务、最高效率,冲破惯性思维束缚,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切实践行“店小二”服务理念,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沂水开发区在山东省开发区综合评价中列第54位、较上年度提升5个位次,其中亩产效益指标位列临沂市第1名、全省23名,产业集聚指标位列临沂市第1名、全省第5名。2021年,沂水开发区实现工业产值462亿元,税收14.12亿元,实现外资到账1.06亿美元。
 
  一、创优服务模式,擦亮服务品牌。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区域性综合党组织和行业商会协商共管新模式,成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按照“行业相近”的原则成立行业协会12个,结合“地域相邻”的原则成立党总支7个,对123家企业党组织、1070名党员,实行组织联建、队伍联育、活动联办、发展联动“四联共建”,创建了“帜领园兴”党建品牌。二是“独立审批,实现效率大提速”。承接沂水县县级审批权限54项,覆盖企业登记至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全流程,启用开发区行政审批专用章,创新容缺受理、企业承诺、定期回访等机制,提前审查、压茬审批,实现了由“企业催着办”向“园区追着办”的转变,改革以来,累计完成审批业务553项,其中工商类125项,立项准入类181项、环评类39项、规划类61项、工程类147项,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三是“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企业的事园区办。建立网格化服务体系,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流程帮代办服务,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打造“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服务品牌。自启动以来,累计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生产经营、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74条,真正实现了“院墙外的事政府办、院墙内的事政府帮着办”。四是搭建平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发区与沂水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为企业提供金融信贷、人力资源、技术创新、法律维权等公共服务。目前,已举办各类活动80余场次。
 
  二、健全协作机制,凝聚服务合力。
  一是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将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全县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招商项目均在开发区落地,对落户开发区的项目实现的税收,引资单位、落地单位、开发区按5、3、2分成,调动全县各级各部门服务开发区、贡献开发区的积极性。目前,全县18个乡镇(街道)在开发区至少建有1家工业企业,多的十几家。二是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属地镇街除享受落地项目30%的税收分成外,每成功新落地一个项目,按照项目的投资规模、清理地上附着物面积等因素在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酌情加分,予以激励,充分调动属地镇街服务项目落地和开发区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建立干部交叉任职机制。开发区属地乡镇——许家湖镇是县内经济重镇,沂水县委形成干部任用导向,原则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从属地乡镇党委书记提拔担任,方便协调开发区与属地乡镇的关系;建立交叉任职制度,开发区干部外出交流到乡镇(街道)任职时,优先安置到属地乡镇(街道),双向发力,将开发区和属地乡镇(街道)捆绑在一起,形成最大合力。四是整合力量,服务开发区建设。开发区与县经济运行协调联动指挥部合署办公,管委会主任兼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指挥部办公室设投资促进组、经济运行组、产业发展组、督导推进组、综合协调组,整合全县发改、工信、商务、统计、招商等部门力量,服务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政策支持,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实行“标准地”出让改革。编制完成环境评价、地质灾害调查、压覆矿产调查、水土保持、水资源论证、区域节能等6项区域评价,完成标准地出让4宗土地703亩,实现“拿地即开工”。二是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制定闲置和低效土地处置实施方案,精准绘制“落地地图”,健全“要素跟着好项目走”机制,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优先使用闲置和低效用地,两年累计盘活低效企业14家、土地1400余亩。三是建立项目质量提升机制。建立了考察论证、效益审计、考核评价制度,将落地项目的经济、能耗、规划、环境等约束指标纳入《投资协议》并严格进行司法公证;项目享受优惠政策同固定资产投资额挂钩,亩均税收未达到协议约定数额的按照差额缴纳违约金,严格落地项目质量。四是提升承载能力。成立开发区安全管理办公室,统筹应急管理部门、属地乡镇、第三方监管单位力量,加强日常监管,确保了园区安全稳定。目前,投资2亿元的化工园区公共管廊项目已完成可研、立项、专项规划、路由设计和剖视图,正在进行工程设计和安全设计;依托公共管廊同步推进“一企一管”建设;投资30亿元的青岛董家口至庐山输油管线项目已完成核准手续,正在办理安评、环评等手续;安全环保智慧一体化平台、有毒有害气体预警系统已建成。

作者:临沂市沂水经济开发区 张明东
组稿:常远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构成购买或投资建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