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兴产业债券
前三季度绿色债券发行超8900亿元 同比增长超六成
2022-10-11 13:10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体: [   ]
    Wind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截至三季度末,我国共发行绿色债券648只,发行金额达8936.3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515只5503.5亿元的规模,在发行金额上增加了62.4%。

  发行规模不断扩容,绿色债券品种也在不断增多。2021年2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在普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基础上,创新推出碳中和债,专项用于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具有碳减排效益的项目,使得资金直达绿色低碳领域。同年5月,交易商协会推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作为绿色债券的重要补充。

  碳中和债推出以来,受到市场追捧,目前已成为绿色债券市场中最重要的子市场之一。今年截至9月29日,碳中和债发行规模达1618.48亿元。

  绿色债券发行具有成本优势,今年发行成本进一步下降。以绿色中票为例,2021年平均票面利率为3.67%,2022年以来截至9月29日,绿色中票的发行利率均值降至3.15%。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今年以来,绿色债券发行呈现“量增价减”的特点,发行规模较去年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发行利率明显降低。未来绿色债券市场仍将持续高质量扩容,助力绿色投资蓬勃发展。

  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与我国相关制度体系和自律规则建设不断加强、绿债市场体系加快完善分不开。日前,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正式发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市场化评议结果,合计18家机构通过绿标委注册。这是继2021年9月《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市场化评议操作细则(试行)》发布以来,业界进一步规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行为的自律举措。

  另外,针对绿债标准、募集资金用途等问题,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今年7月29日发布《中国绿色债券原则》。“绿债原则”明确了绿色债券定义及四项核心要素,进一步明确了募集资金应100%用于绿色项目,实现了与国际绿色债券标准接轨。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年度报告2021》指出,政策在标准制定、信息披露、激励约束机制、产品创新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进一步完善将有利于培育更大规模市场。该报告预计,随着绿色金融政策的进一步改革以及投资者需求的激增,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增长势头将持续。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