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湘江经济
娄底召开创建国家高新区动员大会
2017-08-02 18:08
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字体: [   ]

      本刊记者 龚德贤 从湖南省科技厅了解到,7月31日上午,娄底市创建国家高新区动员大会召开。科技部高新司原司长、科技部高新区升级调研评审组组长赵玉海作专题辅导,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主持会议,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作动员讲话。娄底市委副书记何文君,市政协主席姚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谢志雄,市领导张希慧、方建荣、李有才,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科技部高新区升级调研评审组专家李文辉等参加。 

  到“十三五”末,我国规划设立240家国家高新区,现已建成156家。我省的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益阳、常德、郴州等7个市州已成功创建,怀化即将获批。娄底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用1-2年时间将涟源高新区为核心的“一区六园”,创建成为国家高新区。 

  赵玉海就创建国家高新区的背景情况、具体步骤、创建过程中需要做好的几个方面的内容作专题辅导。 

  鲁先华指出,高新区是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的排头兵和生力军,是创新驱动发展高地和区域创新中心。目前,全省共有高新区21家,其中国家级高新区7家、省级高新区14家。全省高新区以占全省0.33%的土地面积,集聚了全省33.88%的高新技术企业和70%的省级以上技术研发平台,创造了全省26.31%的工业总产值和27.49%的出口总额。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创新引领作用更加突出。高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345.13亿元,占全省园区的39.5%;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期末从业人数119.79万人,占全省园区的33.4%;研发经费内部支出278.8亿元,增长16.1%,加快4.3个百分点。 

  鲁先华指出,娄底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结合娄底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启动申报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意义重大,必将强化娄底在全国、全省经济发展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必将促进创新引领娄底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一要抓住机遇。要抓住《国家高新区“十三五”规划》推动国家高新区在全国大部分地级市布局和《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以升促建”培育一批国家高新区的机遇。二要高位推动。娄底市委、市政府要把“以升促建”作为干部思想观念转变和娄底产业转型升级的总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发挥好相关园区和科技、发改、国土和住建等部门的主体作用,按照国家和相关部门的要求,做好规划和各项工作。三要补齐短板。特别要补齐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短板,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平台、项目的引进和集聚,促进新旧动能的转换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他表示省科技厅将会大力支持、全力配合娄底市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与娄底市一道,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创建成功。 

  李荐国指出,申报创建国家高新区不仅是一项经济工作和科技工作,同时也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任务;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娄底行动”;是实施省委关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市委“加速转型、奋力赶超”的标志性任务;是提升娄底人民群众满意度和提升娄底美誉度的一个重要途径。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迅速行动。务必严格履职尽职,举全市之力,快速高效推动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 

  此外,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经济研究院专家组一行深入娄底各园区进行了调研。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