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栏目 > 湘江经济
湖南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 供给侧改革效能显现
2017-07-20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

  2017年上半年,湖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75.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19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湖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表示,在努力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加快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

  经济稳中向好

  今年上半年,湖南供给侧改革有效推进,效能持续显现。首先是过剩产能有序化解。该省煤炭、生铁、十种有色金属、水泥同比分别减产29.5%、4.2%、8.7%和3.6%。此外,截至6月底,该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已连续16个月减少,降至238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8%。全省商品房去化周期已降为13.5个月。

  具体到规模以上企业方面,1月至5月,湖南规模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1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2元,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9.5%,同比加快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5.1%,企业盈利面70.2%,同比上升4.7个百分点。

  此外,湖南在短板领域也有增强。上半年,湖南省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投资分别增长17.3%和16.8%,分别快于全部投资4.9个和4.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由负转正,增长1.4%。

  黎雁南表示,上半年湖南经济平稳运行,是湖南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齐心聚力主动作为的结果。

  上半年,湖南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4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0.6%。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湖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12元,同比增长8.9%。

  动能持续转换

  黎雁南说,上半年湖南经济运行可谓“协调发展走势稳,转型升级成效好”。下一阶段,湖南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差距,精准发力,力促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力争全面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从三大产业运行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湖南三大产业总体平稳,第三产业增长最快。数据显示,第一产业增加值1278.99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6325.95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7670.57亿元,增长9.5%,对该省经济增长贡献最大。

  在创新驱动持续推进下,一大批新业态、新技术和新产业脱颖而出,成为引领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特别是互联网经济发展迅速,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迅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5%,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规模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部规模工业,同比加快1.9个和2.7个百分点。上半年,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两个行业对该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已高达46.6%。

  上半年,湖南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居民基本生活消费稳定增长,服务型消费需求日益增长。上半年,该省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15.2%,旅游总收入增长19.6%;铁路客运量增长12.1%,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12.3%;邮电业务总量增长40.5%。(记者 鲁毅)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