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国产化进程加速 药企、乳企布局特医食品
2022-11-25 12: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体: [   ]

  近日,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特殊食品分会成立大会暨特医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大会获悉,近年来,我国对特医食品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药企、乳企等纷纷加入特医食品的研发中,成为特医食品行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当前,已有80余款特医食品上市。

  特医食品即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道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类配方食品。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罗云波在会上介绍,截至2021年,我国已获批的81个特医食品涉及36个企业,中国企业29家。其中,2021年新获批的24款产品均来自国内企业。此外,2022年(截止到9月)获批的7款均为国产,国内企业获批开始占主导。

  从研发单位来看,截至20217月,我国特医食品相关企业共954家。其中,药企多以全营养为基础,积极布局技术壁垒较高、市场需求未被满足的特定全营养和非全营养特医食品。乳企则开发婴儿配方特医食品以抢占市场,并逐渐向成人特医食品市场进军。

  值得注意的是,获批的特医食品中,婴幼儿配方扎堆,特定全营养空白,产品多集中在技术难度较低,有市场基础的产品。对此,新当选分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杨晓光在致辞中表示,特殊食品分会成立后,将紧密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和“国民营养计划”等国家战略大局,以科普宣教、行业交流、团体标准制订、咨询服务等为工作抓手,推动我国特殊食品、尤其是特医食品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特殊食品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和新闻媒体等代表180余人参会。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副会长申敬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刘英华、山东若尧特医食品有限公司方益胜、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伟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