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三星瞄准全球半导体产业主导地位
2021-09-22 1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体: [   ]

  今年8月,韩国三星电子公布3年内投资240万亿韩元用于发展半导体事业的宏伟计划,展示其欲争世界第一的勃勃雄心。

  三星电子常年在全球存储半导体领域稳居首位,而韩国另一巨头SK海力士紧随其后、位列全球第二。不过,存储半导体仅占整体半导体销售额的30%左右,余下七成主要是系统半导体,且存储半导体受国际价格行情波动影响较大。

  在非存储半导体的设计和制造领域,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韩国企业仍面临来自中国台积电、美国英特尔等龙头企业的挑战。例如在半导体晶体圆形片代工生产上,2021年度三星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7.3%,与稳坐第一宝座的台积电(52.9%)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而在系统半导体的研发投入方面,三星在全球版图也不占据优势。

  为应对这一局面,韩国电子业巨擘三星开始发力。因涉“亲信干政”案而入狱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在获得假释重返管理一线后,立即发布着眼于系统半导体、生物科技、下一代通讯设备的“三年经济盘活”计划,并将主要目标瞄准了整合和重振韩国半导体产业。

  根据计划,三星电子将把240万亿韩元中的180万亿韩元用于国内投资,其中150万亿韩元将用于巩固发展半导体产业,同时将新增雇佣4万员工。舆论认为,三星豪掷一半以上投资额用于半导体,并侧重新技术开发和广纳贤才,无疑显露出其意欲在全球半导体竞争中保持领先的坚定决心。

  在半导体产业上,三星计划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存储半导体上的优势,如早日推出14纳米DRAM和第7代V NAND闪存,并通过扩大投资将焦点放在中长期需求变化上,为加强系统半导体的竞争力奠定基础。与此同时,三星正酝酿在美国新建第二座芯片代工厂,并考虑加速推进在车载半导体、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大规模收购合并。

  在新技术开发方面,三星则致力于研发新一代GAA(Gate-all-around)工艺,比现有技术减少芯片面积和电力损耗、进一步提高性能。

  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芯片代工需求激增、价格面临上涨的利好消息下,三星宣布强势投资半导体芯片,体现出三星意图加快构建系统半导体生态的目标。作为稳坐存储芯片制造商头把交椅的三星电子,是否能在系统半导体领域迎头赶上备受关注。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