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声音
新三板启动重大信披改革
2019-10-21 15:10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本文首发于2019年10月18日期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栏目主持 杜壮

  近期,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的声音越来越多。

  全国股转系统日前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持续信息披露公告分类业务指南》(以下简称《业务指南》),大幅丰富了持续信息披露的内容。据了解,这一次针对公告的改革分为两部分,包括持续信息披露公告和临时公告,几乎覆盖了一家新三板企业挂牌后的全部信息披露需求。这其中改动幅度最大的是持续信息披露类的公告。

  近段时间,全国股转系统在公告改革上下了不少功夫,期望以公告为抓手进一步精细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管理。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业务指南》将逐步实现以下三大功能。一是分类审查,对不同类别的公告设置差异化的审核流程、校验规则,提高审查效率、降低审查风险;二是分类统计,实现对挂牌公司日常经营与业务办理的动态监测,实时了解市场运营信息;三是分类展示,有助于官网优化信息披露模块,提供按公告类别搜索挂牌公司信息的服务,方便投资者快速查询融资、风险类公告。另外,目前设置一级公告分类21类、二级公告分类250余类。

  “这是全国股转系统成立以来最大和最全的一次公告改革,对于挂牌企业丰富日常信息披露和监管层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来说都有重要意义。”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表示。

  早在8月23日,证监会对外表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就已经基本成型,这次改革将在许多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这其中便提到了要加快新三板改革,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

  实际上,有业内人士指出,信息披露制度是资本市场建设的根基,真实性、规范性、严格性更是信息披露的核心。全国股转公司大力完善和全面丰富新三板的信息披露制度,主要是落实对挂牌企业信息披露的规范管理,严格规范信息披露质量,让挂牌企业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并保护投资者的及时知情权。

  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布娜新看来,对挂牌公司和主办券商而言,《业务指南》是一次系统性梳理,有利于日常信披工作的规范;同时,《业务指南》也极大便利了各类投资人查阅,提高了投资人查阅公司公告的效率,有助于吸引大幅增量资金入场,提高市场流动性。

  据悉,此次全国股转公司还优化了现有34份临时公告模板中的20份模板,并结合监管实践新制定了25份临时公告模板。

  END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