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2023-05-18 10:05
来源:证券日报
字体: [   ]

  5月17日,在合肥举行的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宣布在新疆正式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据悉,5G异网漫游意味着,当用户原本所属运营商无5G网络覆盖时,可接入其他运营商的5G网络。记者从某通信运营商内部了解到,在提供5G异网漫游服务的区域,用户使用支持5G异网漫游功能的终端,即可直接使用5G异网漫游服务,无须支付额外费用。

  “新疆土地面积大,人口数量相对少,因此想要做到5G信号的充分覆盖需要较高的建设成本。通过5G异网漫游,通信运营商能够在进一步减少5G信号死角的同时,减少5G建设成本。”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通信专家项立刚告诉记者。

  在项立刚看来,四大运营商原本就有5G共建共享的经验,5G异网漫游也可以让运营商在5G建设方面更好地分工协作,有的放矢。“比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中国联通对于5G基站的建设以我国北方为主,中国电信则在我国南方地区做了更多的投入。如果未来四大运营商能够更好地分工协作,就能够减少基站的建设成本,同时进一步保障5G信号的充分覆盖。”

  为了实现5G异网漫游试商用,各个相关方已经做出了较长时间的努力。工信部在2021年印发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就提出,深入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支持5G接入网共建共享,推进5G异网漫游,逐步形成热点地区多网并存、边远地区一网托底的移动通信网络格局。

  记者亦从中国电信方面获悉,在工信部统一组织和指导下,中国电信与三家运营商及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协同,先后完成了实验设备测试、外场试点验证、商用网络联调、友好用户测试等工作,创新提出5G异网漫游终端选网方案扩展适用场景,形成了4项异网漫游相关专利,联合编制了4项设备和终端行业标准,提出异网漫游场景下国际漫游需求标准,成功在3GPP立项并纳入GSMA《5G网络共建共享指南》。通过验证5G异网漫游业务能力和商用可行性,为5G核心网异网漫游试商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