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工信部:深化“5G+工业互联网” 融合创新和规模应用
2023-05-18 1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体: [   ]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17日表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和规模应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引领支撑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张云明是在安徽合肥举行的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同时表示,要推进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化,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我国5G基站总数达264.6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4.3%。5G应用已覆盖52个国民经济大类,移动物联网在数字城市建设、智慧交通、移动支付等领域实现了较大规模应用。目前,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5.5%。

  围绕夯实数字经济的基础底座,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基础电信企业也积极部署,推动数字技术进一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17日,中国电信发布了崭新的算力套餐和云终端服务。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电信投资每年增长7%,投资结构持续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安全、数字化平台等数字产业投资年增长达40%。目前中国电信累计打造5G定制网项目超6000个,5G行业商用项目近2万个。

  中国电信总经理邵广禄表示,将重点把算力服务作为推动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力,持续推进云计算、先进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网信安全等能力升级。

  “要提供‘好用的云’,增强信息服务应用优质供给,全面赋能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说,中国移动将努力支撑数字生产提速,推进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规模推广智慧工厂、智慧矿山、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行业应用,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据中国联通总经理陈忠岳介绍,中国联通致力打造“创新引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已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打造近2万个5G规模化应用项目。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