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算力网络高带宽和低延迟很关键
2023-01-03 20:01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算力网络作为承载信息数据的重要基础设施,已成为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算力发展水平逐步提升,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12月8日—10日,2022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以线上方式召开。8日举行的首场大会论坛上,围绕“从网格到算力网络:经验、挑战与展望”主题,多位院士直陈观点并现场答疑解惑。

  “个人看法是算力网络已经是不需要讨论要不要干,而是需要讨论怎么干的问题,因为要不要干这件事情是伪命题。”北京大学教授、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直言,目前,算力网络面临两个难题,除了算力资源怎么封装、怎么输送,另一个挑战则是延迟,特别是“东数西算”工程,带宽够不够宽、延迟是不是低这很关键,“低延迟低到什么程度?基本上是光速,点到点之间是光速的连接就是低延迟。”

  鹏城实验室在不同算力中心之间的节点互联方面,有哪些比较大胆的尝试?针对主持人抛出的问题,高文回应称,鹏城实验室正在尝试多芯光纤直连方案。

  “现在的光纤都是单芯,一个光纤的芯外面裹上保护层,把很多单芯最后捆成一大捆做成光纤,不但成本高,也很笨重,中间还有很多保护措施。”他说,团队正尝试把4根芯或7根芯捆在一个封装里,用这种技术可以较为容易地实现大带宽。

  谈到备受关注的低延迟问题,高文解释说,现在很多网络连接的延迟,是因为光纤有延迟,在真空里传输是每毫秒300公里,在光纤里传输是每毫秒200公里(因为光纤内玻璃折射而降速约1/3)。此外,还有中间路由和转发由于软件的处理时间造成的延迟。

  “我们正在做的另一个探索性项目就是光纤里面是空心的,光如果在真空里传播的速度是每毫秒300公里,比现在的普通光纤又能每毫秒增长100公里的速度,这就是现在努力的目标。”高文表示,尽管很有挑战,“希望两三年内能够有结果。”

  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凝晖院士看来,算力网络要避免新瓶装旧酒,不能把算力网说成是一个最大的篮子,把什么样的技术、场景都往里放。“我理解算力网在学术上最难的,是怎样将算力服务化。”他进而抛出观点说,现在无论是云计算还是超算,都是按数量进行计费,能不能按照质量计费?

  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惠涛则呼吁,产业界要加强合作,共同探索算力网络的应用场景,构建算力网络标准推动关键技术创新,推动建立算力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算力网络健康发展。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