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刘庆峰代表:将无障碍智能通信纳入5G“新基建”
2022-03-09 16:03
来源:证券日报
字体: [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信息释放出极强的信号,十分振奋人心。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为此公司承担了建设首个国家认知智能重点实验室的重任,不断探索人工智能高级阶段。”

  刘庆峰表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中有两个关键:一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强调企业家精神,推动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和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成长;二是原始创新要立足长远,且赋予科研人员高度自主权。

  今年,刘庆峰共提交8份建议,均与人工智能有关。其中,在《关于发挥5G+AI优势,在全球率先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的建议》中提出,在“新基建”战略指引下,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刘庆峰认为,将多语种翻译技术和5G网络相结合,可在我国率先构建无障碍通信的“人类巴别塔”。用户不需下载额外App,可依托5G网络和智能翻译技术实现跨语种无障碍视频电话。

  为此,刘庆峰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国家发改委牵头,工信部、中央网信办支持,将无障碍智能通信纳入5G“新基建”范畴,打造无障碍沟通的数智化“底座”。指导电信运营商、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协同合作,充分发挥中国5G和人工智能优势,形成5G+AI倍增效应。

  二是工信部牵头,联合行业协会、电信运营商、以及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共同制定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行业标准。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用标准引领全球无障碍智能通信产业发展。

  三是民政部、中国残联、电信运营商等研究和出台相关政策,减免残障人群使用无障碍通信服务资费,降低此类人群获取和使用门槛,助力其享受技术红利。

  四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设立专项,支持在各民族地区推广应用无障碍通信,促进民族间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