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我国移动通信总基站已达931万个、数字经济市场规模达39.2万亿元
2021-07-14 16:07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已建成全球最大光纤网络、4G网络和5G独立组网网络。” 在13日举办的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91.6万个,终端连接数已超过3.65亿,占全球80%,5G在工业、交通、医疗等行业典型应用项目已超过了1万个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5G手机出货量达1.28亿部,增长100.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3.4%。其中,六月5G手机出货量占比达77.1%,下半年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增长。

  开幕式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移动通信总基站已达931万个,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已达39.2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达9164.8亿元、大数据产业规模达718.7亿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3031亿元、网络安全市场规模达1702亿元、网络教育市场规模达4858亿元。

  在基础设施领域,新型互联网中心与新技术、新业务融合发展趋势明显,宽带接入网络能力快速提升,特别是5G网络建设步伐加快,IPv6规模部署广度不断推进,活跃用户持续上升,IPv6的优势尚需进一步发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我国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传统制造业和国民经济多个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重要基石。”何桂立说。

  《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发展快速,市场规模达到1781亿元,增速超过33%。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但增速放缓,预计到2030年将超过2000亿元。私有云市场规模达到791.2亿元,同比增长22.6%。

  近年来,物联网已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互联网增长加快,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1.7万亿元。“随着各类物联网场景快速应用,我国物联网在发展中应充分关注解决核心诉求和安全问题,互联网与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融合仍面临诸多挑战。”何桂立说。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建议,要大力推动5G、千兆网络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超前部署6G等新型网络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加快对下一代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等建设部署和应用推广,促进应用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同时,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高端芯片、网络切片、基础软件等关键技术突破。围绕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成果转化成为市场应用,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