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首个“有声乡村”落户革命圣地延安!互联网智能广播进乡村
2021-07-08 13:07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乡村兴则国家兴”。建设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日前,革命圣地延安展开全新“试验”,延安宝塔区率先引入国内在线音频平台喜马拉雅,将“互联网智能广播”引入乡村基层,打造全国首个“有声乡村”,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的全新样板。

  大喇叭,曾经在中国无数乡村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即使到今天,依然有其独特地位。延安市宝塔区冯庄村支部书记曹玉军介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喇叭在传播最新政策、提供防疫知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听着大喇叭干农活,是中国许多乡村共同的记忆

  如今,用互联网方式改造村里传统的大喇叭,以创新基层融媒体建设。据介绍,全新的互联网智能广播,依托喜马拉雅平台海量优质有声内容,为村民提供了更丰富的内容选择。最权威的党史党课、最新的政策信息、市场动态,以及村民们喜爱的陕北说书、民歌、秦腔等,几乎都能实现一点即听。

  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智能广播可以根据每个村的不同需求,定制党史党课、农业课程、生活知识,实现“千村千面”、村村不一样。借助互联网的灵活性,各村还能将自己的先进经验、生产信息、好人好事传递到临近十里八乡,畅通村与村之间的信息交流,打造当地“网红”,全国的网友也都能听见。

  宝塔区首批9个互联网智能广播乡村试点,冯庄村是其中之一

  延安宝塔区宣传部副部长吴玮介绍,“有声乡村”的建设是该区配合国家数字乡村建设号召的一大举措,“目前,我们已经在9个村展开试点,摸索成熟后会于一年内在全区所有村铺开。”

  试点村之一冯庄村的村支书曹玉军对智能喇叭的连通性和交互性充满期待:“我们村由两个自然村组成,两个村一直不连通,现在连上互联网,一起听同一个内容,更像一家人,打通了我们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最权威的党史内容也不愁可靠来源了。另一个试点村万庄村的村主任谷延龙表示,过去大喇叭找内容全靠自己,操作麻烦,一直担心找到的党史、农业知识不够权威。“以后,权威的党史故事、医疗救助和报销知识、果园管理等农业技术课程一提需求就能放,能够给村子治理带来很大帮助。大家一起听,心才能往一处使,我们村的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全新的互联网智能广播正在进行调试,村民从被动听到主动选

  吴玮表示,互联网智能广播进村,对数字乡村建设来说功莫大焉。“从基层为百姓谋福祉上来说,有声乡村有着巨大的振兴乡村经济、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潜在效益。其一,延安的农村可以在信息共享上实现更加丰富、透明、对称;其二,传统乡村治理一直缺乏新工具来突破,而有声乡村正是一种社区连接器、粘合剂,它对激发留守村民的社区归属感有很大作用;其三,内容的多元化也可在精神上给予村民更多的娱乐和滋养。”

  “有声乡村”对振兴乡村经济、丰富村民精神生活有着巨大的潜在效益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较2020年3月增长854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在快速增长的网民规模中,农村新增网民是主力军。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已达到3.09亿。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等数字技术正加速向农业和农村渗透,中国乡村振兴的“数字化地基”将会不断夯实。(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