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5G基站越来越多,它的辐射到底有多大?
2021-04-08 21:04
来源:人民邮电报
字体: [   ]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5G基站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电磁辐射等环境状况成为人民群众日益关心的问题。各种“5G基站密度高、辐射大,危害健康”的言论甚嚣尘上。这是真的吗?5G基站到底有多大辐射?是否损害人体健康?

  基站有辐射吗?

  基站的辐射客观存在,但根据国家相关部门要求,电信运营商的通信基站或其他部门的大功率电磁辐射台站,在建设前须由专业的第三方技术机构进行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测,经过环保部门的认可后方可建站。所以,运营商建设的基站,其电磁辐射水平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自然界电闪雷击、太阳黑子活动、大气、宇宙等都在产生电磁辐射,生活中的微波炉、电脑、电视机、吹风机、收音机等家用电器也会产生电磁辐射。与这些常用家用电器相比,小区基站的辐射量微乎其微,因为通信基站天线的辐射覆盖面积较广,辐射功率分散在方圆几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而且与人体的距离较远,所以影响较小。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虽然自身发射功率和范围不及通信基站天线大,但往往是与人体零距离接触,所以辐射值反而更大。

  5G网速更快,基站辐射更大?

  5G网络提速,并不是加大了基站的发射功率,而是依靠扩容传输带宽、提升抗干扰能力和接收灵敏度,类似于高速公路拓宽车道。从2G基站到5G基站,辐射其实是越来越小的。在4G时代,大型基站的功率为40瓦,小型基站功率为20瓦,但在5G技术的支撑下,微基站的功率仅为10瓦,微微基站功率甚至达到250毫瓦。山东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波束赋形后,5G基站分配到天线输出口的功率仅为4瓦,与此相对应的是,家用照明灯每盏的功率为15瓦到40瓦,故5G基站辐射量微乎其微。此外,运营商在铺设基站时,会考虑到信号叠加的问题,所以实际发射功率远低于国家标准。

  基站密集,辐射会不会加大?

  与2G、3G和4G网络相比,5G网络的基站数量未来可能会多一些,这是因为5G基站使用的无线电频率更高,信号衰减更快,要想达到同样的信号覆盖效果,就需要建设更多的基站。正是由于5G基站信号衰减更快,即使5G基站数量增加,其辐射值也不一定高。

  离通信基站越近辐射越大吗?

  很多市民认为,离通信基站越近辐射越大,因此反对在自家小区内或楼顶建通信基站。其实,通信基站的电磁波主要向水平方向发射,在垂直方向上衰减明显,所以基站的正下方功率密度往往是最小的。就像是“油灯”一样,越在灯下越黑暗,越向外越亮。因此,距离基站越近辐射不会越大。

  5G基站会威胁人体健康?

  5G信号属于射频电磁辐射,其能量只能轻微移动或振动分子中的原子,而不足以电离它,因此不会破坏DNA。网上流传着不少关于“5G基站威胁人体健康”的传言,称其会导致心脏节律改变、基因表达改变,甚至会损害DNA、致癌等,这些说法都没有科学依据。

  我国基站建设标准严格,国家先后制定出台了《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等多部法规和标准,中国移动通信基站辐射标准是全球最严格的,比国际标准要求高11.25~ 26.25倍,比欧洲大部分国家高5倍,且我国移动通信基站在建设前必须由专业的第三方进行环保测评,并通过环保部门备案审查,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辐射影响健康。

  对于消费者来讲,不必谈基站辐射色变。无线电技术已出现100多年,手机和基站移动通信业务已有近30年发展历史,中国很多老百姓使用手机也有十几年了,我们应该以理性平和的心态来享受新科技为整个社会带来的巨大改变。(陈珂)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