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5G的下一个目标:探索新商业闭环 杜绝“单打独斗”
2020-10-16 03: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   ]

  三大运营商启动5G商用一年以来,中国5G产业发展迅速,基站建设规模居于全球首位,目前国内已有60多万座5G基站,并在今年全面启动SA网络部署。

  随着5G网络的大规模部署,中国的5G业态也进入了新阶段。在10月14日-16日举行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期间,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未来三年我国处于5G发展的导入期,要坚持适度超前的建设节奏。在华为运营商BG总裁、常务董事丁耘看来,中国5G下一阶段的核心目标是,要从体验和商业闭环等角度去打造最成功的5G。

  这意味着,一方面5G和行业的结合更加深入,应用、生态在持续导入。本次展台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到,5G的C端、B端、H端场景纷呈,各厂商展示的并非模型,而是诸多实时交互的现场远程操作等案例。多位通信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车联网、AR/VR、云游戏、能源行业、制造业等都是重要应用方向,C端应用爆发预计最快也要明年,B端尚需要培育期。

  另一方面,一年多来,5G的舆论场上关于投资高、回报难的质疑不断,因此本次论坛上,5G商业模式也成为重要议题,如何打造新的商业闭环,需要上下游产业共同来定义和重构。

  尽管国内5G商用成绩斐然,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大会上谈道:“5G的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前几代相比更为严峻,尤其是在国际形势加剧的不确定情况下,5G仍然需要长期负重前行。运营商对5G的投资回报压力很大,需要适度超前、稳步推进5G网络部署,培育生态,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同时要看到5G的社会贡献,远超出通信行业的效益,从国家长远利益看,5G作为数字经济新引擎,责无旁贷。”

  B端C端应用潜行部署初期难题待解

  国内5G推进情况超出业内预期。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向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介绍道,C端方面国内5G套餐用户超1.5亿,终端累计发货超过1.2亿,5G手机已进入千元机时代;B端的CPE、模组等已推出超过100款。

  在鲁勇看来,5G的价值“拐点”将很快到来,同时,面向个人的创新业务也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不仅如此,5G已经在许多行业实现创新应用落地,截至今年6月,三大运营商5GtoB项目合计超过5000个,相关总营收超过15亿。

  在To C领域,5G需要一个杀手级应用,正如3G时代的微信,4G时代的抖音,如今大家也等待5G的爆款应用在某个领域爆发;而To B领域更是5G应用的重中之重,目前已经由行业标杆开始逐步规模化拓展,比如华为就聚焦在矿山、电网、港口、钢铁等领域。

  与此同时,不论是5G的个人业务还是行业应用,都面临着不少难题需要解决。

  在个人业务方面,丁耘表示,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但是与韩国、瑞士等5G部署较早的国家相比,中国的5G事业若要取得更大成功,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比如,5G网络部署的初期,用户体验存在差距,不可避免地存在“假、哑、差”的问题。当前中国的5G用户已经过亿,然而,但有很多用户买了5G套餐,但使用的却并不是5G手机;另一方面,有5G手机的用户所在的区域可能没有5G的覆盖,整体来看,“机”、“网”、“套”匹配度仍然不高。

  对于运营商而言,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丁耘谈道,打造最成功的5G,从个人业务上来说,可以从三个方面实现商业闭环:一方面是开源,即通过创新的差异化应用来加速释放流量的红利;另外一方面则要节流,要从整体的角度对运营商的TCO进行优化;第三,要站在明天看现在,面向5G即将带来的账单风暴等潜在问题,及早升级目前的运营平台,提升数字化水平,提升运营的效率。

  对于行业应用,华为中国区副总裁、运营商业务部总裁董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必须要与行业方案提供商、上下游伙伴、客户共同进行创新实践,也就是生态的协同;其次,当前阶段要先根据区域特点做好行业选择,确定哪些场景具备先发优势,具备刚性需求,重点发力;再者,就是要有设计出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实现价值利益的合理分配,避免同质化竞争。

  此外,董明还谈道,ToB当前不求“百花齐放”,只求针对先发行业场景有的放矢,并且在“0-1”的创新之后,不要急于追求“1-N”,还要进行一个“1-3”的复制过程,提炼行业共性的场景需求与解决方案设计,包括商业模式设计,之后进行“3-N”的复制,避免盲目投入。

  探索新商业闭环 5G投资回报与4G相当

  在5G发展的种种挑战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投入产出的回报问题,如何形成良性的商业模式迫在眉睫。

  从投入侧看,根据招商证券预计,国内三家运营商在5G周期,对基站等基建项目的总投资额为1650亿美元,总规模增长约50%。邬贺铨就谈到,我国4G建设从2013年起到现在经历7年投资,目前4G用户已占全网移动用户的80%。5G的建设如果要达到4G的用户规模,投资将需要8年甚至更久。

  再看收益,目前韩国5G用户的ARPU值比4G增加37%,来自消费者用户的收入方面估计将超过4G。“事实上,即使在韩国5G的超清视频VR、AR,室内定位车联网等业务,还未规模化展开,如果考虑这些新业务,5G消费者业务收入将是4G的两倍以上。”邬贺铨说道。

  在他看来,从长远看,5G的主要收入来自政企客户。未来5G的计费标准要从流量为主发展到基于时延、优先权、可靠性、价值等。政企客户所贡献的收入有望达到消费者业务收入的三倍以上,“综上所述,5G网络成本是4G的4~5倍,运营收入将超过4G的6倍,可认为5G的投资回报状况与4G相当。”

  相比去年,今年厂商们也更关注新的商业模式探索,探讨新的定价方式、商业闭环。

  比如华为就认为,5GtoB特别是要做好“价值定价”,过往在ToB领域一些“联接服务”仅依靠“成本定价”的方式,没有做到合理的价值分配,甚至出现价格战,是产业一起走过的弯路,5GtoB必须要有合理的“价值定价”才能形成创新的牵引力,有效推动商业生态的正循环,卷入更多参与者。

  华为中国运营商Marketing部部长刘西恒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在具体的项目实践过程当中主要有三种商业模式:第一种是SLA保障模式,比如一个车间,房子里面要求每个位置需要提供的带宽是多少,时延是多少,它在每个位置明确要求的情况下,需要保障指标能够达到要求才能够正常工作。因此SLA保障是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它不只是5G连接而是一个服务;第二,就是增值化服务,提供10毫秒时延与提供20毫秒时延,成本是不一样的;第三是我来提供5G解决方案,同时有生态合作伙伴,它的软件、终端、应用,跟基站之间匹配,再跟我的MEC结合,可以快速地帮助行业客户把业务开展起来。”

  同时,华为认为,5G的发展不能“单打独斗”,一方面是技术需要协同,今年华为提出5“机”协同,就是指联接、AI、云、计算、行业应用的产业协同;另一方面是产业上下游的生态协同。

  去年5G牌照发放,商用开启,这一切只是5G行业的起点,随着标准和网络推进,以及国内新基建的提出,5G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行业也需要持续的创新来落地。(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