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智慧法院的“速度”与“温度”
2020-05-27 17:05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字体: [   ]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温璐)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2020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系列解读全媒体直播访谈第三场活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做客直播间,详细解读全国法院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情况。

   许建峰表示,2019年是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之年,全国各级法院加快推进“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建设,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通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

   许建峰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开展信息系统总体设计,推动信息系统融合和科学建设,形成了可复用、可扩展的总体设计成果。发布实施指导性文件,并开展全国智慧法院建设评价工作。经过综合评估,2019年度全国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平均指数为85,标志着智慧法院建设从更高起点向前迈进。

   智慧法院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许建锋表示,关键在于信息技术与诉讼服务的深度融合。中国移动微法院就是其中一次生动实践。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均已开通移动微法院并上线运行,累计实名用户量175万余人,日均访问量次超过162万次,办理网上立案159万余件,网上送达文书超过550万份,跨域立案服务在全国中基层法院全面实现。

   许建锋表示,人民法院还建成了以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为牵引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搭建人民法庭工作平台和人民法庭信息平台,多角度全方位支持基层人民法庭工作,着力打造系列化网上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强司法公开。

   许建峰介绍,人民法院以服务法官为目的、网上办案为主线,夯实电子卷宗全过程流转和应用,全方位提升审判工作智能化水平。立案风险自动拦截系统、敏感案件自动标识预警系统、“智能辅助办案机器人”等新的智能支持手段不断丰富。

   许建峰表示,智慧执行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成果发挥了巨大作用。建立精准科学的执行指挥管理模式,拓宽网络查控范围,进一步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制度,规范网络司法拍卖,形成以网拍为原则、以现场拍卖为例外的制度,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智慧法院还在战‘疫’工作中大显身手,2月3日至4月30日,全国法院共立案557.9万件,网上立案占24.37%;开庭151.1万场,网上开庭占16.60%;调解156.3万件,网上调解占37.84%。”据许建锋介绍,在这次疫情期间,全国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依托人民法院在线的诉讼平台,在线调解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等等信息化的平台,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诉讼、调解、信访,跨区域远程办理诉讼事项,规范有序开展了在线的诉讼活动,更好的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许建峰最后强调,司法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是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关键技术,特别是司法人工智能,也是智慧法院要努力的一个方向。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