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试点9年 携号转网终于如约而至
2020-01-20 00: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顾彦

  携号转网服务是一项惠民服务举措。出于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号码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促进公平竞争的考虑,全球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实施了携号转网。2019年11月27日,工信部举行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启动仪式,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在全国铺开。

  艾媒咨询分析认为,推广携号转网,旨在促进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减低资费,使运营商的业务更加多样化。携号转网的推广有利于节约号码资源,提高我国通信运营行业的竞争力,提高行业活力,将实施竞争政策的益处惠及全体消费者。

  01

  促进运营商竞争 保障消费者权益

  携号转网,也称作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蜂窝移动通信用户(不含物联网用户)变更签约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通俗地说,就是一家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手机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

  当前运营商资费过高,是消费者想要携号转网的最主要原因。

  通信世界网在2019年3月对3244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其中有67.11%的用户倾向于携号转网,选择不携号转网的只占32.89%。对于携号转网的原因,76.68%的用户称由于当前运营商资费过高,36.40%的用户认为当前运营商信号差,还有26.65%的用户表示是被对方运营商的优惠促销政策吸引。在选择携号转网的2177位用户中,48.87%的用户选择中国电信作为他们的下一个运营商,主要原因就是其资费更加平价亲民。

  艾媒咨询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受访人群中白领和学生对携号转网业务落实充满期待,领先于其他群体。因为这两类群体社会关系网络尚未稳定,且薪资收入普遍不高,因此暂时没有形成对某一运营商的高忠诚度,容易因为其他运营商的较低资费、优惠套餐或身边朋友较多使用某一运营商而进行携号转网。

  推广携号转网,正是国家促进行业充分竞争、提高号码利用效率、降低通信费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举措。

  艾媒咨询分析认为,推广携号转网将从三方面利好消费者。第一,通讯资费将得到降低。在网络质量相当的情况下,资费更低的运营商将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为了抢夺客户,收取高资费的运营商势必会通过降低资费价格重新夺回竞争优势,消费者因此能够享受价格战带来的资费下降的实惠。第二,降低转网成本,消费者选择运营商将更加便捷。携号转网的推广,使得消费者在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运营商时的门槛更低,这不仅体现在携号转网的成本得到降低,也体现在消费者在选择运营商时受到的条件约束更少了,申请处理步骤将更加便捷。第三,消费者能够享受更多样的优质服务。除了价格战以外,可以预见,携号转网将促使运营商更加重视在服务、营销上的投资与管理。消费者不仅可以享受更多样的服务,而且可以选择网络速度更快,覆盖面积更好的、更适合自己的优质服务。

  02

  经历多年试点 系统逐渐完善

  其实,我国开展携号转网试点工作已有9年之久。早在2006年,原信息产业部就发布了《信息产业部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该文件又被业界称为“携号转套餐”或“携号转品牌”政策,是最早提出要推行携号转网服务的政策文件。2010年11月,工信部在天津和海南启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随后的2014年9月,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

  有专家指出,携号转网需要运营商进行系统改造,需要花费很高的建设和维护成本,因此在刚开始试点的阶段进展缓慢。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首席分析师贺仁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实施携号转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制定经济高效的网络改造技术方案,还要有符合用户习惯和市场的业务流程。在试点的过程中就曾出现过因短信的信道改变,导致部分验证码无法接收,号段无法被正确识别,无法正常登录运营商服务网站的情况,甚至还有一些用户反映,因为携号转网导致无法在网上使用微信或支付宝在线充值。

  不过近年来,随着技术日渐成熟、系统逐步完善和办理手续的持续优化,携号转网推广工作开始加速。2017年工信部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2018年12月,上述5个试点省市开始执行携号转网新规,对携号转网流程作出了进一步优化。

  2019年,携号转网推广工作进入冲刺阶段。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底前要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据悉,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下发携号转网工作时间表,要求分三阶段完成携号转网工作部署:3-8月为建设改造阶段,各运营商和信通院要制定相关系统的建设改造方案,并完成立项、采购、网络和系统改造、网内测试等工作;9-11月为联调联测阶段,各运营商、信通院要完成全业务流程联调测试,11月10日前完成系统割接上线,具备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的能力;同时,9-11月也为服务提供阶段,9月20日前,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5个试点省(市)完成试验,正式提供服务,11月10-25日,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11月27日,工信部举行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启动仪式,携号转网服务如约而至,正式在全国铺开。

  03

  工信部将组织携号转网专项监督检查

  为了让用户“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2019年11月11日,工信部发布了《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携号转网服务适用的地域范围和号段范围,电信管理机构、电信业务经营者和用户的权责关系等内容,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规定》强调,电信业务经营者在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过程中,不得有下列行为:无正当理由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用户提出携号转网申请后,干扰用户自由选择;擅自扩大在网期限协议范围,将无在网期限限制的协议有效期和营销活动期默认为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用户携号转网;采取拦截、限制等技术手段影响携号转网用户的通信服务质量;在携号转网服务以及相关资费方案的宣传中进行比较宣传,提及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名称(包括简称、标识)和资费方案名称等,编造、传播携号转网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隐瞒或淡化限制条件、夸大优惠事项或携号转网影响、欺骗误导用户,诋毁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为携号转网用户设置专项资费方案和营销方案;利用恶意代客办理携号转网、恶意代客申诉等各种方式,妨碍、破坏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携号转网服务正常运行;用户退网后继续占用该携入号码;其他违规行为。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携号转网在全国正式推广后,一方面,相关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规则理解和执行,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携号转网服务;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要按照《规定》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惩处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工信部也将组织对全国携号转网服务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END

  来源:2020年1月18日期《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编辑:艾丽

  审核:赵涵

  ▼点击TOP3(点击图片阅读)▼

  喜欢请点击“在看”,分享您的见解!↓↓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