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少些套路 多些服务 运营商应通力联手做好携号转网
2020-01-22 00:01
来源: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字体: [   ]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融媒体记者 卜文娟

  在工信部举行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启动仪式上,工信部、信通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的几位负责人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标志着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提供服务。历经多年试点试验,用户终于可以携号“说走就走”,三大运营商也开始着急起来,纷纷出招挽留用户。

  “携号转网加大了三大运营商服务好用户的竞争。”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本刊记者表示。携号转网对运营商的触动非常大,三大运营商在历史上积累了大量的在用套餐,有的省套餐甚至有1万种,一个小的调整,都是天大的工作量。如果运营商不积极解决用户的问题,资费仍然昂贵,用户就会走。携号转网促使他们大力优化在网套餐,淘汰落伍套餐。

  运营商为携号转网花费超过30亿元

  为全面推开“携号转网”服务,我国已经进行多年的试点工作以及充分的准备。

  据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介绍,在全国推出携号转网之前的2019年3-11月共8个月的时间里,全行业共完成了1800余项系统建设改造;开展网内网间联调联测项目超过103万个;三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建成了全国31省份携号转网实时交互联动系统,率先达到了小时级携转效率。

  据了解,中国移动成立了携号转网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投入专项资源、组织专业力量,制定测试用例500余项,测试人员超过800人,累计测试超过40万次,完成全国15大类近500套网络设备的升级和系统改造,组织一线业务培训和实地演练超过8万人次。

  中国联通完成1000多个网元及业务系统改造,开展测试超过33万余次,确保携号转网用户与现网用户同等同权,共同享有跨省融合业务办理、跨省查询等跨域服务。

  中国电信共完成200多个网元的基础网络改造和整体业务管理系统的底层重构,800余个API接口、300余个业务平台的升级改造,30多万项网络、业务测试,10多万人次员工培训,组织8000多个自有营业厅提供服务。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于刚对本刊记者表示,携号转网以工信部为主导,综合国外成功案例,给出三大运营商足够的时间来完成技术、数据等的同步,以及转网前的战略布局,避免转网期到来时成为一盘散沙。

  实现“无感转网”还需通力联手

  据了解,截至2019年11月26日,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前期试验五省(市)完成“携号转网”用户达316万,其余26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发放携出授权码11.2万人次,协助7.2万个用户完成携转。

  付亮对本刊记者表示,总体看参与转网的用户比例并不高,因为目前很多用户已经用双号解决了转网的问题,有强烈转网的用户占比不会特别大。但这并不影响携号转网服务的重要意义,携号转网政策的第一目的是推动运营商改变“重新轻老”的用户经营模式,主动提升老用户服务,优化老旧套餐,从这个角度看,没有转网的用户也将是携号转网政策的受益者。

  不过付亮指出,虽然目前技术问题逐渐得到了解决,但是经营上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迫切需要解决,例如“靓号”问题以及转网后如何保证原运营商的利益等。于刚也认为,从目前网络报道的案例中可以看出,携号转网在全国性推广的过程中仍存在用户使用体验上的痛点。

  工信部指出,有三类问题还很突出:一是部分电信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影响用户体验和感知;二是赔付标准不合理,部分用户反映协议期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三是系统运行维护不完善,影响已转网用户体验,部分用户反映,携转后无法正常上网、充值、享受不到原有一些应用服务等问题。

  “用户反映协议有效期到2050年/2099年这个情况,是个别企业系统默认设置的问题,我们已经要求相关企业全面整改。”鲁春丛表示。据介绍,目前工信部已建立携号转网监测制度,指导信通院对全国电信企业携号转网系统进行连续监测,重点监测电信企业违规关闭和中断系统服务,以及与用户交互不规范等情况。

  在于刚看来,携号转网牵一发而动全身,还需要三大运营商通力联手,通过技术真正做到服务于用户的“无感转网”。

  提升服务质量成为关键

  携号转网2019年11月在全国开通,关于用户转入转出的数据也逐渐被公布。近日,C114通信网公布2019年11月携号转网数据报告,其中中国移动的数据更好。中国移动11月携出用户仅占总用户数的0.003%,是三家运营商中携出占比最少的一家。

  工信部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11月10-26日,在全国范围内,中国移动携入用户36413户,携出用户30164户,净携入达6249户;中国电信携入用户25733户,携出用户19555户,净携入6178户;联通携入用户16525户,携出用户28952户,净携入-12427户。目前来看,中国移动略占上风。

  携号转网对三大运营商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于刚认为,在当下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扎根生活的时代,携号转网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带来的则是更为激烈的竞争,而不是趋于眼前携号转网期的一部分用户的留存问题。“我认为,携号转网只是一个开始,成为三大运营商未来竞争的第一把钥匙。携号转网要站在用户角度去思量,未来的竞争将不再是所谓‘套路’制约,而是更为灵活性的服务,提供服务的质量将是携号转网竞争的唯一关键,同样服务也是未来5G对于2C和2B市场竞争的关键性一环。”于刚表示。

  中国信通院党委书记李勇表示,携号转网解除了用户号码和运营商之间的绑定关系,降低了用户更换运营商的门槛,使得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更加自由地选择运营商。从长远看,携号转网必然会促进运营商在创新业务技术、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深耕细作,持续提升网络能力、不断降低应用成本,以“物美价廉”的服务留住用户、吸引用户,有利于促进电信市场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推动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于刚认为,携号转网对于行业而言是为了促进行业的良性竞争,将更好的服务提供给用户,对于整个通信行业而言,全国实施携号转网有利于行业前行,加速创新以服务为先的通信时代到来,这是5G时代来临的第一个门槛,迈进这扇门未来将是无法想象的。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

  END

  来源:2020年1月18日期《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编辑:艾丽

  审核:赵涵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