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正在从小众走向普惠化
2023-01-10 1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   ]

  纵观中国人工智能产业5年来的发展,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副总裁周震刚感慨,从算力的角度来讲,人工智能这个领域,正在变得“越来越普惠化,越来越基建化”。

  “和之前相比,变化的是AI(人工智能)逐渐从一个核心的、专注在几个领域的应用,扩展成通用的AI。不变的是,整个国家的产业政策对这方面的支持,以及用户对AI技术领域的热衷。”他说。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智能算力则是数字化创新的源动力。2021年,元宇宙成为全球科技领域备受瞩目的重要概念之一,而人工智能算力,也在为国家创造力的发展带来实质性推进。

  根据IDC和浪潮信息联合发布的《2022-2023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我国的算力规模,尤其是智能算力规模,正在高速增长。预计到2026年,智能算力规模将进入每秒十万亿亿次浮点计算(ZFLOPS)级别。2021-2026年期间,预计我国智能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52.3%,同期通用算力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8.5%。

  今年是该报告连续发布的第五年。5年来,随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迅猛发展,智能算力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伴随人工智能算力需求的高速增长,建立健全助商惠民的数字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推进算力基建化发展势在必行。

  调研显示,目前排名前三的人工智能云服务是搜索、人脸识别和推荐引擎,预计未来18个月,排名前三的人工智能云服务将为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和视频识别。

  据介绍,2021年,整个市场规模,“硬件软件加起来”到了100多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267亿美元,绝大部分的AI投资“在增长”,AI服务器在2021年增长了68.2%。去年受经济形势的影响,互联网投入增速稍微有些下降,但“仍然是全球AI服务器市场增长最快的市场”。

  调研显示,超过80%的受访中国企业将在未来一年持续增加人工智能服务器的投资规模,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将在未来5年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到2026年,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23.4亿美元。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