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人工智能
青年科学家:脑机接口未来应用场景丰富 或形成产业
2022-11-29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

  当元宇宙的概念提出以后,“脑机接口”作为元宇宙的终极链接方式又一次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

  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青年研究员,2022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35U35)获奖者宋恩名24日告诉记者,植入式脑机接口的微电极阵列可以让高时空精度脑电传感成为可能。

  据悉,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柔性脑机接口”已经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宋恩名认为,脑机接口未来有着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并将逐渐形成脑科学产业,与其他学科互相交叉,成为新兴领域的热点专业。

  宋恩名开发出柔性高密度前放皮层脑电微电极阵列,具有脑机接口的前端放大技术,未来对治疗相关脑部疾病治疗或有巨大应用价值;其研发的全脑维度的大规模脑电电极阵列技术被业内认为“可有效契合先进的柔性植入电子系统,发挥医学应用相关信号传感模式”。

  据悉,在2022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科创周系列论坛之“科创先锋论坛·未来力量”上,多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显示了各自领域的专业研究成果。

  研究人脑的运作方式和基因塑造对人类探索自身、启发人工智能算法、以及研究精神和神经方面的疾病都有着重要影响。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2021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35U35)获奖者诸颖揭示了人脑特异性的分子和细胞基础等。诸颖说,她和团队成员通过人与类人猿大脑的组学分析,揭示了基因突变在人脑进化过程中引发的分子和细胞水平上的重构,以及人脑发育时间延长与大脑扩张和可塑性增强的关系。

  复旦大学池明旻课题组博士后,国家天文台博士王珅围绕“心跳”一词,对脉冲星50余年的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脉冲星之所以被看作是“宇宙心跳”,不仅因其射电信号与心电图相似,也因其在天文研究中的重要性。王珅指出,脉冲星有两大前瞻性应用:脉冲星导航和脉冲星计时阵列。这两项应用能够帮助人类探索未知的位置信息以及地外文明。“作为时空的基准,脉冲星研究的水平代表了文明的心跳。”王珅说。他从软硬件、四大科学范式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搜索宇宙心跳”。他同时指出,以脉冲星为代表的射电天文研究并不只是“空中楼阁”,而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推动了包括微波炉、WIFI在内的众多先进技术的诞生,对人工智能发展也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智能手机的人脸识别功能是计算机视觉的典型案例,同时也开创了人工智能大规模普遍应用的先河。如何让人工智能“看见”更多场景,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青年研究员、2021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35U35)获奖者张力给出了自己的研究答案。

  他说,人工智能的视觉算法回答了两个基本感知问题,即what和where。如何高效理解视觉数据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所在。根据张力研究报告,即使目标物体发生剧烈的形态、光照变化或者遮挡,人工智能系统也应该能够精准地识别该物体。张力表示,“纯视觉”对于汽车行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关键性技术,通过构建鸟瞰图特征空间,检测自车周围的物体和绘制高精地图,实现预测、规划与控制等功能,从而推动了自动驾驶行业的飞速发展。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