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人工智能
科技赋能农业 AI创新服务
2022-05-17 18:05
字体: [   ]
  从前,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力劳作是农业抹不去的深刻烙印。
  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智慧农业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以往“靠天收”的农耕景象。
  王冬冬(化名)辞去深圳农药企业高管职位,返乡创立农业服务公司,为西北黄河产区的马铃薯种植大户们提供一体化植物营养和植保解決方案。然而,农资和农服行业竞争激烈,种植大户需求难以精准把握,如何打造品牌提升销量成为挑战。依靠传统农资营销模式,过往的一年,这个20人团队跑得“人仰马翻”也难以养活自己和维系公司经营。
  了解到农业服务公司的痛点后,华为(南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积极与南京数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溪科技”)联手致力于推进数字化技术与农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数字农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全面覆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周期产业链环节。
  数溪科技慧种田®数字农业服务平台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集成3S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农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等基础学科,实现对农业生产全过程进行动态模拟以及分析决策。2019年初,王冬冬团队全面接入慧种田平台,实现田块和服务的双重在线化,业务员实时获取目标种植户的田块信息,能快速专业解决种植大户的技术问题。利用慧种田无人机的一键巡田功能,通过清晰航拍图和植物生长的生物规律算法,将其与其他实地数据相结合(土壤类型、品种等)提出种植中出现的问题,给出种植指导,保证作物正常生长。此后,该团队单人日获客能力提升3倍,客户转换率提升20%,年同期销售额提升80%。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传统农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体现在发展意识不平衡、不充分;生产手段不平衡、不充分,农业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停留在人工、半机械化阶段,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产业发展模式不平衡、不充分,农业产业链非常短,各个环节难以形成关联关系。我国农业产业化程度低,价值链短,附加值低,导致农业盈利薄弱,人均农业增加值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正是全新的农业生产力。数字农业是数字经济范畴下用数字化重组方式对传统产业进行变革和升级的典型应用之一。
  慧种田®数字农业服务平台通过挖掘“作物-环境-耕作”的耦合关系,为农业生产管理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田块级气象服务、土壤数据服务、作物长势监控、卫星遥感解析、无人机自动巡田、产量分析、种植计划制定、植保方案、水肥管理等十多项由数据和模型驱动的农业服务模块。慧种田®一站式农业服务平台将基于全球土壤、气象、地形、水文、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的海量数据,通过科学挖掘,分析,建模,为客户提供及时、高效、精准、优化的分析及管理决策服务,利用大数据助力农业生产的增产、增质、增效和增收。
  华为“云边端”整体方案,涉及华为云EI、IEF(智能边缘平台)、边缘承载平台(FusionRobo整机交付即插即用,2小时完成交付,边云协同批量部署,无需值守降低运维成本),满足慧种田对边缘计算资源的远程管控、数据处理、分析决策以及智能化的诉求,支持农场边缘节点安全接入、边缘应用生命周期管理。
  目前,慧种田数字农业服务平台已服务于东北、华北、长三角等主要粮食产区的数百万亩农田,为中国农业全产业链提供数字化转型、智能分析决策以及现代化农事服务的一体化移动解决方案。引入“慧种田”后,帮助山东众多肥料生产企业实现了生产与销售的智能化管理,并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综合效益,营销成本节约15%,销量逆势上涨27%;慧种田在东北某大型农场,基于数据和算法推荐数字化精准施肥方案,实现每亩化肥纯量减少7公斤/亩,化肥减量23%。数溪科技正携手华为云,通过高效智能的数字化工具赋能农业全产业链,为中国2亿农民带来更多希望和改变。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插上现代化的翅膀。华为(南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秉持创新精神,提供赋能服务,为企业创造科技化、智能化的黑土地。解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帮助企业紧抓智能升级的黄金机会,为企业的未来发展作出创新规划,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华为(南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李依洋
组稿:左子晗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构成购买或投资建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