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人工智能
智能生活有哪些神奇“魔力”
2021-07-07 14:07
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 [   ]

  在无人超市购物是什么感受?坐在无人驾驶车内有何不一样的感受?2021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前夕, 记者赴世博源、“AI 赛道”区域、交通银行总部等地探营,提前领略AI科技的魅力。

  智慧商街体验“新生活”

  距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世博中心不远处,世博源三区B层有一条AI智慧商街。这里将创新科技与传统商业相融合,搭建起一个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相结合的商业空间,营造出创新多样的沉浸式互动消费新体验,共展示10 大场景和40项应用,包括AI平行世界、AI新零售、AI文化教育店、AI机器人服务店、AI 智慧健康店、AI 赋能传统店铺等。

  无人超市、机器人咖啡亭……一幅AI数字新生活的美丽画卷缓缓展开。 探营过程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在 AI 智慧健康店,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利用AI技术如何为95岁的老爷爷测量血压。这里有为老服务一键通、熊猫立方药站、蛮牛健康、家链医疗、VR训练器等等, 无不体现着 AI 赋能医疗的魅力, 市民可随时随地享受高效智能的医疗服务。

  未来出行畅想“新方式”

  在世博源旁的“AI赛道”区域内(世博馆路和雪野二路围成的区域),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自动驾驶应用体验正在紧张准备中,这里集中展示了国内自动驾驶全产业链成就和最高技术水平。探营中,小马、商汤两家企业专门提供无人驾驶汽车,让记者“尝鲜”未来出行新方式。

  无人驾驶汽车长什么样?记者乘坐的是小马智行提供的体验车辆,为5座车。在外观上,与普通汽车最显著的区别就是车顶的传感器。在内饰上,最显著的差异是多了动态显示屏,清晰、实时地显示着道路、周围的车辆以及行人动态。

  据介绍,这次参展的无人驾驶技术企业将超过20家,车辆数超过40辆,涵盖多种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包括激光雷达、雷视一体、V2X 测试、信息安全等。

  数字经济赋能“新活力”

  当记者走进交银金融大厦,即交通银行总部所在地,深切感受到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魔力。

  上海正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将成为一股重要的驱动力。在此背景下,交通银行不断加强科技赋能,加大资源投入和人才培养,业务与技术开发等机制成效开始彰显。譬如,通过与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合作打造的“交银e关通平台”,各进出口企业可实现“账户开立、税费缴纳、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等各类本外币金融服务的一站式办理。

  交通银行还配合上海市医疗付费“一件事”推广和“便捷就医”数字化转型需求,将AI技术应用于群众的日常经济活动。已覆盖全市400余家公立医疗机构的“惠民就医”项目,减少了患者排队缴费时间,让AI技术实实在在做到“为民服务”。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