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互联网+
发展和治理中国互联网缺一不可
2021-07-21 15:07
字体: [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晓涛
    “对于互联网的发展,政府一直以来都是强调发展和安全或者说发展和治理,从来就没有说过只发展不治理,现在也不会说只治理不发展。”7月13日,在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尖峰对话”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对当前的互联网治理现状态度鲜明。
    针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不足,邬贺铨归纳为以下三点:
    第一,在一些核心技术上,中国仍然是落后的。尽管我国也有不少著名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但和美国的大型平台互联网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市值要低一半,甚至只有1/3。在新生的互联网企业独角兽中,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只有美国的一半,因此尽管在国内看上去很强大,但实际上核心技术还是有所缺失。
    第二,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大多数都没有“走出去”,其中既有国外限制的原因,也有中国企业在国内活得很好,不愿意开拓国外市场的原因。
    第三,中国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不够,整个产业互联网跟美国比处于落后水平。
    对于这一问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也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生产性的互联网发展存在差距。到目前为止,互联网行业还没有培养出产业互联网的巨头,与美国相比差距还是很明显的。二是创新能力还有提升的空间。我国的互联网企业多体现出应用创新和集成创新的特点,过去20年影响全球互联网的几大创新浪潮,比如移动互联、社交网络、人工智能等,都不是起源于我国。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我国互联网的创新能力有很大提升,但是原创技术和引领产业浪潮的创新发展还不够。三是互联网治理的问题。当前,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每一个领域,我国也涌现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但相比于互联网的发展规模,我国企业的自律能力弱,对用户隐私的敬畏、对数据的保护、平台垄断和压制市场竞争、过度的数据采集和滥用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互联网治理成为日益突出的问题。
    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未来更多体现在实体经济上,邬贺铨强调企业要踏踏实实地耐心发展。“过去我们在消费互联网上发展比较顺利,养成了一种不管怎么样先烧一阵子钱搭起架子就行了的思维模式,而工业互联网可不是这样,我们要抓住和产业结合的新机会。”
    余晓晖对此有着近似的感受。“过去,互联网技术很容易借助人口红利,进入快速复制的阶段;现在,我们在向生产各个领域推广的过程中,发现其实每个行业都有很多的门槛,需要专门的知识,所以这个过程就必然变得不那么快,很难复制过去的扩张轨迹,因此坚持长期主义是非常重要的。”他说。
    众所周知,从去年以来至今,我国大的互联网企业有的上市被叫停,有的某些应用被下架,对此,社会上有些议论,甚至担心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有变化。“对于企业而言,现在治理的目的是为了更规范,完善营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生态。同时,在发展中保护广大网民的利益和隐私,关注国家安全,这些都是需要的。我们治理的目的,就是为了未来发展得更好、更快。”邬贺铨的话无疑是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