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互联网+
软件发展大步向前 未来云视频有无限可能
2020-09-11 00:09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视频会议已经成为办公人员的日常必备。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强化了人们对视频会议的依赖,可以说是引爆了远程办公市场,让视频会议系统成为了办公刚需。

  视频会议获得广泛应用的同时,其移动应用的特点也把业务边界从以往集中化的办公室扩散到了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这种背景下,信息和隐私数据泄露隐患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如何构建云端会议的安全护城河,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用户共同的需求。与此同时,一拥而上的线上模式也让网络空前拥挤,视频会议的体验成为人们头疼的问题。

  从另一维度上看,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让内循环成为热词。实际上,内循环不仅在于扩大国内市场,更在于提升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科技研发能力。随着ZOOM等视频会议软件退出中国市场,国产视频会议软件又被推到了“决战前沿”。

  来自用户的急切需求,来自国内外局势的迫切推动,来自企业自身发展的压力,让云视频服务市场加速进入整合阶段。通过高可靠的云平台连接全球数千万台终端,成为视频会议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剂。

  纯会议场景云视频就有千亿级市场

  过去,大型机构使用的视频会议系统,大多会选择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如在总部应用硬件、在其他分公司安装软件终端等。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9月5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视频会议方式对网络要求很高,网络必须要非常稳定,不能丢包(数据包在传输过程中出现丢失)、不能有延时、不能有抖动。如果网络出现不稳定,传统视频会议可能就会出现马赛克、花屏、停顿,甚至无法进行。”

  正如数码相机代替了以前的胶卷相机,如今传统的视频会议系统已经被新兴的云视频会议系统逐渐取代。专家指出,传统视频会议是基于专线网络,只能在会议室使用,同时传统视频会议的后台架构是基于一个小型机的架构,而不是基于云计算的架构。小鱼易连执行副总裁李代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随着云计算技术趋于成熟,IT信息化的基础架构日渐完善,会议向线上迁移成为一种趋势,基于云计算的云视频技术必将取代传统的视频会议系统。

  那么,云视频会议系统的市场有多大?陆峰表示,云视频本身是一个比较新的东西,根据统计口径不同,所得出的市场规模也不一样——如果单纯以会议场景来统计云视频的市场规模,那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但是考虑到云视频通过开放接口可以嵌入到各种业务系统,在政务和企业业务的应用部署方面都有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从这个角度看,云视频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据了解,我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云视频市场。以5G通信技术为基础,在市场需求以及新基建等国家政策双重利好推动下,云视频在我国的应用部署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更是进一步加速了云视频在各领域的应用部署。

  据河北某省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云视频平台打破了传统视频会议系统只能用于会议室的场景限制,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通过云视频平台,进行防疫调度、单位内外部会议、业务培训、党建、对外服务等不再受物理空间的限制。同时,云视频平台操作简单、声音清晰、画面流畅,体验很好。

  安全性和体验感是发展的关键

  随着视频会议成为大部分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人们需要什么样的视频会议软件不仅是业内人士的探索,也成为普通人所关注的话题,其中,安全性和体验感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两大重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种云视频会议集中爆发,某海外视频会议软件一跃成为业界明星。然而,接二连三曝出的安全漏洞事件,不仅导致用户隐私数据频频泄露,也让该软件在市场遭受冷遇。人们已经清楚认识到,安全必须是云视频会议的底线。

  在李代春看来,高品质的云视频会议意味着几个重要指标:一个是网络适应能力,另一个是解决系统的延时问题,再一个是安全性,最后是运营维护使用的简便性。

  李代春说,这对云视频企业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首先系统延时必须非常低,如果视频连线延时超过500毫秒,交互就会不畅,会议效率就会变得很低;另外,为保障安全性,系统要做到端到端加密,所有的音视频码流都必须加密。

  解决这些问题背后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李代春表示,目前包括小鱼易连在内的多数企业都采用了SVC柔性编码,采用这种算法可以有效增强云视频对于网络的适应能力。在各种网络丢包、抖动、延迟的情况下,仍能保障云视频通讯质量。据了解,目前的技术已经可以做到,在丢包50%的情况下,音视频会议依然可以保持清晰流畅。

  打个比方来说,传统视频是给汽车指定一个固定速度,比如120公里/小时巡航;如果路上车流量少、不堵车,就能够安全到达。但如果路上拥挤,120公里/小时车速就有可能会出车祸,体现在视频会议上就是花屏、卡顿,所以传统视频会议必须要用专线来保证效果。

  “而柔性视频编码更像是固定一个上限速度,比如120公里/小时。如果路上车流少就按这个速度跑,路上拥挤就会自动降速,遇到车流减少又自动恢复速度,能够适应各种路况。”李代春表示,柔性编码更能够适应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这种不太稳定的网络条件,适应场景更广,更利于普及云视频应用。

  云视频的服务不仅仅是开会

  对大多数人来说,云视频会议系统已经不单单是一个视频会议工具,而是工作单位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满足全员使用的生产力工具。

  专家预测,随着5G网络的大规模部署,未来3到5年将会是云视频高速发展的一个阶段。

  陆峰认为,中国云视频市场现阶段呈现出三类模式,第一类是互联网巨头,提供的是基于公有云的视频会议SaaS(软件即服务),具备通用性的会议功能,以腾讯会议、钉钉、飞书为代表;第二类是“云+端”的完整云视频解决方案企业,能在多业务场景中应用,以小鱼易连为代表;第三类是传统硬件架构的云视频会议,以华为为代表。

  据此看来,云视频服务已经开始不断细化和分层。适用于普通个人用户、中小企业、大规模企业和政府机构的产品,其特点和技术路径都各不相同。

  陆峰认为,对政府机构和大中型规模的企事业单位,需要在全场景下进行远程智能协同,“云+端”模式是最适合的技术路线之一。

  云视频会议系统能够融入到客户的业务场景之中,帮客户解决业务问题,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未来,云视频技术在中国将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在教育、医疗、远程诊断等领域都可能产生新的突破点,形成新的业态。

  比如,在教育方面,已经有云视频系统引入了“双师课堂”,解决了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消除了教育鸿沟;此外,北京互联网法院采用云视频方式,平均每天能够审理100多件案件,极大提升了审判效率;在疫情期间,基于云视频的“空中医院”可以提供远程视频问诊、远程会诊、远程探视等一系列医疗服务。

  陆峰表示,云视频会议系统的发展仍然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初期,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出现。他强调,广阔的市场空间会催生更快的创新速度,企业如果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得到持续的进步,就必须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实现技术创新。(记者 李艳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