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互联网+
智能时代的春运,有何不同?
2020-01-16 14:01
来源:环球网
字体: [   ]

 

  春节临近,小张终于确定了放假安排,准备买票回家,但很快他就发现,想买到合适的票,实在太“南”了!

  着急中,他从老乡那听到另一种买票方式:“坐火车去天津,再从天津飞哈尔滨,机票加上火车票,只要1430块。省了3500,相当于一张机票钱!”

  随着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购票诉求持续火热。截至目前,北上广深等热门城市的航班大多只剩全价票和公务舱,和小张一样烦恼的人不在少数。

  面对价格贵、直达难,“中转回家”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上文提到的1430元超省钱“攻略”就来自携程的“智能中转”方案。

  据悉,自2017年推出“中转回家”方案以来,今年,携程再次升级大数据系统与智能算法,方案进一步升级——通过完善空铁联运、空巴通、公铁联运等“大交通”服务产品,大数据编织的回家路更加丰富、省心。

  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携程的“空铁联运”产品已覆盖214个有机场城市、250个无机场城市和600多个国内火车站,打通了二、三线城市乃至更偏远地区的交通网络,构建出强大的覆盖网络,为服务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也发现,在携程搜索春运路线时,大部分中转方案都超过10条,以上海-延安为例,除去基础的单程飞机或火车出行,中转页面展示了39个包括火车转火车、飞机转飞机、火车转飞机的方案,选择十分丰富。

  不仅如此,大数据还会根据用户的历史选择,自动推荐最符合用户出行习惯的路线,甚至精准匹配用户常选车站。同时,系统会智能判别不同车站的换乘时间,以及车次晚点可能性,避免出错。

  通过一系列算法优化与大数据评判,如今对需要搭乘飞机、火车再中转汽车的用户而言,系统在综合计算空、铁车站具体情况后,方案成功率已达97%以上。

  解决春运供需矛盾,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更多智能化技术,已让回家的路越来越好走。近年来,国家相继制定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提出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国春运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今,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发布铁路信息化总体规划,强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重要价值。尤其在春运期间交通运力局部供需不平衡时,通过技术合理调配运力、解决消费者出行难,是当下缓解矛盾的最佳选择。在这方面,已打通“空铁水公”各类交通要素,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携程,可以为消费者解决更多样化的需求。

  在此次升级的“智能中转”服务中,全新的系统除了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精准的方案组合,还可以优先推荐耗时更短、价格更优惠的组合方案,满足用户对便捷省钱的需求。

  仍以上海到延安为例,目前直达火车耗时24小时27分,且买票困难,而携程推荐的“智能中转”高铁方案,可以将时间缩短至8小时44分。像小张这样面临全价公务舱的用户,则可以通过“铁路+飞机”、“铁路+铁路”的形式,省下3500元钱。

  春节临近,为了让更多务工人群顺利回家,1月2日,携程旗下位于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等34个城市的329家门店化身“春运解忧站”,为有需求的用户提供1对1购票指导。携程APP火车票频道也同步上线“春运解忧站”活动,用户可通过活动获得更智能化的中转方案推荐。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