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上海加快打造城市数据枢纽 助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2020-01-09 14:01
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 [   ]

  昨天,在市政府办公厅和市市场监管局共同推进下,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标委会”)正式成立,标志着上海公共数据治理进入了标准化、专业化发展新阶段。

  去年,上海编制了1万多条数据目录,归集上百亿条公共数据。“总量非常可观,但有的数据比较乱,既影响数据质量,也制约了公共数据的进一步应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刘迎风说。

  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委会将通过专业化的机构和规范化的机制,围绕“采集、归集、治理、应用、安全、运营”的数据全生命周期,规划标准体系、开展标准研制,加速推进公共数据标准化,打破部门“数据孤岛”,实现互联互通,从而推动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并打造城市数据枢纽,构建公共数据服务生态体系。

  普通市民如何受益于公共数据服务生态体系?目前,上海已接入电子证照237类,归集证照8000多万张,上路碰到执法检查时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酒店入住登记可亮出电子身份证。未来,电子证照也将在长三角地区互认共享,打通三省一市政务服务APP电子亮证互认通道。

  公共数据的标准化、精准化应用,也有助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在上海城市应急处置方面,上海市防汛防台指挥系统汇聚了气象、水文、海洋等十多个部门的各类防汛信息,通过在数据归集、数据治理、数据应用等多个方面的统一标准,整合出一个完整数据共享平台。如在台风天气下立交积水深度达到25厘米,系统将信息同步推送给公安、路政、排水等部门,封闭下立交作业、交警现场指挥、就近调度资源进行现场支援抢险等举措,都将从应急预案中自动弹出并实施。同时,道路积水信息也将第一时间通过上海发布、市民云、高德地图等互联网移动平台向社会同步发布,提醒市民主动避险。

  据悉,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委会秘书处设在市大数据中心,近期重点推进全市公共数据治理、共享开放及分析应用的标准制定和实施,夯实“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基础。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