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三大新方案助推智能新城建设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19-11-29 11:11
来源:北国网
字体: [   ]

  生活在数字经济时代,处处可以感受到智能城市的脉动:5G公交车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各高新区的多条道路开展试乘;集成了汽车充电桩、公共WiFi、安防摄像头等十余种功能的智慧灯杆,已于各商业地段落成;通过AI+区块链技术,企业主在半天时间内开办企业的期待,已日渐成为现实……上面这些事例只是现代科技助力城市建设、提升生活品质的“冰山一角”。当下,得益于产业升级、人才引进、制度创新,越来越多的大中城市正在多个层面布局智能城市生态圈。而在这一全新领域,作为全球优秀的云计算综合服务提供商的京东云再次走在了时代、技术的最前沿,在全国范围内,与包括西安、滁州、宿迁,滨州等在内的几十座城市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城市生态。

  近日,JDD-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近日在京召开,在智能城市&云分论坛上, “数字政府”解决方案、全场景京东云专有云系列产品,“星空计划2.0”计划等一系列全新概念的发布,再次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会后,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公共业务负责人杜正平接受了媒体专访,并对这些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和分析。

  “数字政府”解决方案构建城市新生态

  如果把智能城市看成一台超大型的计算机,‘数字政府’则相当于计算机中的操作系统,可以管理智能城市中的各项资源,支撑着智能交通、智能规划、智能能源等垂直应用。围绕“善政、惠民、兴业”的目标,打造城市云操作系统、城市工具箱、城市数据库、城市云脑产品体系,形成京东云“数字政府”解决方案。

  对此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公共业务负责人杜正平透露说,京东云作为最具产业属性的云智能厂商,目前已与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及40多家大中型城市达成合作,推动“产业上云数字化转型”和“云上产业新经济聚集”。

  他随即举例说,“过去的22个月,京东云发布超过300款自研及合作产品。在刚刚过去的11.11电商大战中,当天我们有2000多个业务系统都在上面运行,今年的这个2044亿的这个交易额都是在云上运行。让老百姓下单能下的下去,去抢购了后能抢的到。这次我们还在全国30多个数字经济产业园里面,组织了500多个商家啊,上行了1万多种商品。他们在在这次11.11云上集市活动中,获取了接近30亿左右的订单,这是非常不错的一个成绩单”。

  打造“城市合伙人”机制 搭建“平台+运营+生态”服务功能

  5G的到来让万物互联的态势更加明朗,智能终端在各行业的快速繁殖使其背后的数据呈几何数级绵密增长,给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带来了更多的实用空间。论坛上,京东云对外发布的重磅内容之一,就是全场景京东云专有云系列产品,具体包含4个产品线、70余款产品、200余项特性,供用户根据不同业务场景自由选择,既可以满足中小型企业的轻量级开发场景,也能实现超大规模部署。

  在谈及智能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问题时,杜正平将京东云形象地定义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生命周期合伙人”,向城市提供主动服务。在此过程中,京东云积极拉通京东集团零售、物流、数科等优质资源,整合线上、线下的产业运营能力,为城市搭建“平台+运营+生态”城市产业服务功能。“城市合伙人”模式在巩固京东云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基石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针对当地政府、企业和公众个性化需求,通过创新的“城市合伙人”机制,进行本地化的投资和运营,提供深度定制并不断迭代优化的专属服务,促进产业数字化,与城市共发展。

  因为合伙人的概念是共赢的,就是从合作第一天起,京东云和地方政府彼此能干什么,能分享什么就是清晰的。正是有了这样明确的表态,京东云在和城市开展智能化建设合作的时候,总能找到最佳的发力点。比如在湘潭,京东云结合本地实际,将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与本地产业进行结合,为湘潭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让政府与以京东为代表的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

  面向“百城、千县、万乡” 星空计划2.0正式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能让更多人“登上云端”,京东云也在时刻保持突破和裂变。业内皆知,在技术逻辑上,专有云平台既能够迅速响应客户需求,做精益化运营,又具备自主可控属性,已逐渐成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首选。作为嫁接智慧的桥梁,京东云在一端整合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等最新技术;另一端整合了城市基础数据,公共服务和资源,通过科学的数据建模及平台化的实时计算与处理,全方位解决城市各种问题。

  在本次会议上,“星空计划2.0”重磅发布,该计划将全力升级京东云以电商建立连接,以金融催化连接,以物流实现连接,以技术加速连接,以平台创新连接的“五重连接”计划,重点布局百家城市,开放赋能,服务1000县,助力县域新经济发展,并延伸服务10000乡村,推动“数字化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在谈及最新的星空计划与城市一朵云建设的内在联系时,杜正平强调说,“一朵云计划现在已进入了接近20个省,接近40多个城市。基本上进入的城市,我们都帮助他搭建这个数字的基础设施,跟这个城市的产业和这个城市数字政府的整个建设相匹配。这个数字基础设施是以云为核心承载的,它不光是一张云技术资源池的网络,更是一个生产要素高速分发的网络,也是一个产品和服务的网络,这是京东云完全不一样的价值。”

  有业内人士表示,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打造未来城市,是通过对数据不断的搜集、管理、分析和挖掘,再去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包括交通、环境、能耗、公共安全等,它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在城市场景的有机融合。而作为整个数字经济运行的基础逻辑,无所不在的云服务,正逐渐渗透到现代化机构运营的每一个环节。通过科技来赋能城市,生态融合升级的方式来推动城市智能化的进展,实现普惠便捷的民众生活,高效精准的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经济,绿色宜居的资源环境和智能可靠的基础设施。这是京东云对于数字经济城市的诠释,也是对未来智能城市的最新注解,我们也期待未来京东云能继续肩负“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生命周期合伙人”的科技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智能城市的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