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我国进口品牌消费趋势:下沉市场、小镇青年
2019-11-01 10:11
来源:环球网
字体: [   ]

  目前,开放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国际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许多国家和企业都把拓展中国市场作为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实现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的转变,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需求迫切。

  数据显示,电商平台交易已在我国进出口贸易中占据了相当的比重,助力我国扩大进口商品,电商平台成为消费者选购进口商品的重要渠道。

  其中,“高频”快消品领域进口品牌表现亮眼,母婴、食品饮料霸榜,个人护理、美妆护肤增速快。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寻路中国消费市场——2019“进口品牌”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从2016年-2018年年度进口品牌TOP3品类及集中度来看,2016年母婴、食品饮料、电脑办公,占比52.82%;2017年母婴、食品饮料、电脑办公,占比50.60%;2018年:母婴、食品饮料、电脑办公,占比51.38%。2016年-2018年从进口品牌下单量占比变化来看,占比增幅提升较快的品类是个人护理、美妆护肤、箱包皮具、运动户外、珠宝首饰;2018年进口品牌下单量同比增幅对比来看,高出中国品牌更多的品类是个人护理、美妆护肤、生鲜、运动户外、宠物生活。充分体现出进口品牌商品在安全、健康、信任消费等层面对中国消费者的影响。

  从地域消费特色来看,下沉市场成进口品牌商品消费潜力区。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一线-三线城市进口品牌商品的下单量占比高于四-六线城市;2016年-2019年前三季度,从下单量占比变化来看,四线-六线城市进口品牌占比增速高于一线-三线城市。

  从全国各省市的消费结构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贵州、湖南、河南等地的中国品牌商品的下单量占比更高;上海、北京、天津等地的进口品牌商品的下单量占比更高。2016年-2019年前三季度,从各省市下单量占比变化来看,青海、贵州、甘肃、宁夏、云南等地区进口品牌商品下单量占比提升更加明显;天津、北京、吉林、上海、辽宁等地区进口品牌商品下单量占比提升较低,说明这些地方进口品牌消费占比已经达到很高的存量水平。

  从下沉市场的消费人群结构来看,18-25岁的年轻群体表现更为亮眼。

  随着18-25岁的年轻人群体的购买力逐渐被释放,开始展现出巨大的消费潜力,成为消费新增长点的主力人群,都市和小镇城市青年人群消费的增幅趋势明显。其中,小镇青年的消费潜力较都市青年更高,获得了较高的同比增幅。小镇青年在进口品牌商品的下单金额、下单用户数的同比增幅分别是65%、60%,下单金额的增幅要更高,说明小镇青年群体消费了更多更高价值的进口品牌商品,更加注重品牌品质。

  从都市青年和小镇青年的进口品牌各品类下单量占比来看,都市青年更爱购买的进口品牌商品是生鲜、钟表、电脑办公、宠物生活、数码类;小镇青年偏爱购买的进口品牌商品则是母婴、服饰内衣、鞋靴、汽车用品、玩具乐器类。小镇青年进口品牌消费增速高于都市青年,更偏爱购买母婴、服饰内衣等品类。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来源:环球网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