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一代信息技术 > 大数据
秦皇岛:智慧农业让农民不再“靠天吃饭”
2019-10-30 10:1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   ]

  新华社石家庄10月30日电(记者冯维健)“用一部手机就可以远程查看种植大棚里空气与土壤的温度湿度,通风、卷帘、浇水,也不用再到大棚中手动操作,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可以搞定。”眼前的这套智慧农业管理系统,让有着多年农场管理经验的魏佳俊大开眼界。

  作为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欣欣农场的负责人,魏佳俊从事农业产业管理已经7年了。“以前种植都依靠经验,比如土干到什么程度该浇水了,什么情况该施肥了,这些都需要凭经验判断。”魏佳俊说,传统的种植方式充满了不确定性,可以说是“靠天吃饭”,今年这样做也许丰收,但明年气候条件有所变化,还按照往年那样操作就可能歉收。

  据魏佳俊介绍,应用了这套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后,土壤成分、温度和湿度等各种数据都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看到,浇水、施肥、通风等各项操作也更为精确。对于种植户来说,只需将管理模式设定为自动化条件,系统就能智能判断各项操作的具体时间。以前一个大棚需要3个工人,但用上这套系统后,5个大棚也只需要1个工人就能管理。

  在秦皇岛祺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樱桃种植基地,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发挥的作用更为明显。据该公司总经理苏士明介绍,如果按照传统的种植方式,大棚中的樱桃树最少也要3年才能进入盛果期,但由于智慧农业系统实现了精细化种植,他们公司的樱桃树1年就进入了盛果期,而且每棵树上结的果子都比往年增加了十几公斤。

  据悉,目前这套系统已应用于河北、山东、河南等地的120多家农场,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的升级版——3D可视化农场也已进入测试阶段。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