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产业
拥抱5G时代,构建金融新生态
2019-09-23 19:09
字体: [   ]
  拥抱5G时代,构建金融新生态

  甜橙金融举办互联网金融科技论坛

  2019年9月20日,作为第十一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国电信甜橙金融“5G科技新势能,聚变金融新生态”互联网金融科技论坛在广州正式举办。甜橙金融携手包括来自金融、零售、科技等领域的20余家行业合作伙伴,围绕聚合支付、消费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核心方向,共同签署了《5G时代金融科技生态共建框架协议》,携手共建5G时代金融科技新生态。

  本次论坛邀请了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招联消金总经理章杨清、远东宏信集团高级副总裁曹健、PingCAP合伙人执行副总裁余梦杰等嘉宾做主题演讲,共同探讨5G时代金融科技产业蓝图、畅想未来新金融图景。中国电信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陆良军,甜橙金融副总经理、首席市场官陈义文出席并为论坛致辞。


    

中国电信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陆良军

  

  5G带来变革与商机

  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5G商用元年”自此开启。以5G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新和产业升级正席卷着金融行业,行业的边界在拓宽,产业的格局在改变。陆良军表示“我们深刻认识到5G将带来万物智联的全新信息化社会,催生融合互促的新生态、重塑产业格局,新技术将驱动产业链边界穿透、交叉赋能,为社会进步注入全新活力。在5G时代,中国电信将始终以开放共赢的合作态度,不断扩大生态合作。” 同时,他还强调“甜橙金融作为中国电信‘三化五圈’中‘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核心承载,必将成为中国电信决胜5G时代,服务美好生活的重要力量。”

  新技术的出现与应用意味着新的变革与商机,作为中国电信布局互联网金融科技生态圈的重要主体,甜橙金融将凭借前沿的技术创新和优势资源禀赋,探索智慧金融的创新模式,以智慧金融推动金融普惠。

  陈义文认为“5G将带来万物智联的全新信息化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会因5G而发生深刻变革,这也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表示,甜橙金融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抓住机遇的准备,将不断加强金融科技创新,不断革新产品及商业模式,为用户、商家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优质服务。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就5G时代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发表演讲。他表示“对金融行业来说,5G时代的到来将实现获客手段的不断增加,风险识别和风控效果大大增强,金融服务将更加便捷、个性化,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在5G环境中将有突飞猛进的增长。”


  5G带来共赢生态

  多元、开放、协作,是生态繁荣的必备条件。多年来甜橙金融与众多伙伴展开合作,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互联网金融科技生态圈。与此同时,5G的到来也在催生新型的智慧金融生态格局。在产业变革中,只有聚以合力,共创开放新生态,方能在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

  为践行生态建设,甜橙金融在本届互联网金融科技论坛上联合20余家合作伙伴,围绕聚合支付、消费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领域,共同签署了《5G时代金融科技生态共建框架协议》,其中涵盖中百集团、苏宁等零售业巨头,招联消费金融、蚂蚁金服、品钛(PINTEC)等金融服务知名企业,以及PingCAP、云霁科技等领先科技企业。

  甜橙金融方面表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智慧金融的5G新时代即将开启,金融科技生态将乘着新科技的东风奔向崭新的快车道,构筑万物智联的美好未来。未来,甜橙金融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揭开5G时代智慧金融新生态的面纱,继续深化合作,协同资源优势,扩展金融服务,探索创新实践,实现共生共赢。


  5G带来生态重构

  论坛期间,围绕“5G时代下的金融科技产业升级、关键技术创新、传统银行与金融科技融合发展、互联网金融科技生态圈的演进,以及未来新零售场景变革”等核心议题,来自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行业、金融科技行业以及学界的多位顶尖专家学者,分别从5G等新科技的发展在金融、科技、消费、生活等领域出发,解构智慧金融在科技革新下的机遇与前景。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副行长表示,虽然还不明确未来5G会给中国的银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不过平安银行对5G非常看重,因为5G会带来生态重构,可银行带来很多合作机会,可能未来银行无处不在。“我们现在致力于做开放式银行。”

  上海商米科技有限公司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苏宏然表示,5G时代的到来除了对IoT行业有巨大利好,催生更多商业场景落地,同时更多维、丰富实时的数据能够给金融行业提供更好的创新底子和素材。

  技术的升级迭代带来了边界的消融,格局的延展,同时也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陈义文认为,对于支付行业而言,即便到了万物互联的5G时代,在发展中也还是面对扩大用户规模、优化用户结构、完善商业模式等挑战。他建议用生态思维考虑客户如何留存,进行价值提升。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