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生活 & 新科技
疫情后,无人零售能否“翻身”
2020-03-03 00:03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一名参观者在第三届中国无人零售大会现场搭建的无人超市内体验刷脸支付过闸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自疫情暴发以来,除了线下超市、生鲜电商等一些主流渠道外,无人零售也成为人们生活用品购买渠道之一。

  前不久,火神山医院建成交付后,疫区无人超市随即上线,其由阿里的淘鲜达和湖北连锁超市中百仓储承建,超市24小时营业,开业第一天接待200余名顾客;瑞幸无人咖啡机“瑞即购”也已入驻武汉多家医院。在抗疫的过程中,无人超市、无人配送、无人柜等显得尤为重要。

  其实,早在前几年无人零售曾经很热,但很短的时间内,它经历了从瞬间火爆到一地鸡毛,再到暗流涌动,这其中原因何在?未来,无人零售又将往何处去?

  曾经的辉煌始于2017年

  当线上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发展也几乎到达天花板时,2016年,亚马逊第一家无人体验店Amazon Go开业,创行业先河。随后国内商家迅速跟进。2017年,新零售的概念横空出世,虽然每个人对它的解读都不相同,但无人零售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以及移动支付和配套设施的逐渐完善,迅速被市场和资本寄予厚望。

  2017年5月的某一天,欧尚上海杨浦店暨其中国公司总部的门口,悄悄搭起了一个无人便利店。这个外形类似集装箱的店面,有着一个很潮很互联网的名字——缤果盒子。也是从那时起,无人零售的大幕正式拉开。当年6月底,缤果盒子就宣布获得超1亿元A轮融资。其CEO陈子林对媒体谈及经营思路与未来目标时说,一年内要完成5000个网点的铺设。

  他的豪言确实进一步刺激了创业者的敏感神经,各种无人便利店开得更猛。2017年10月,京东开了首家无人超市,用人脸识别和无线射频识别(后续转为摄像头+传感器识别)技术,实现全程无人干预购物。

  与此同时,另一种形态的无人零售——无人货架也发展迅猛。2017年6月,后来的明星创业公司——果小美、猩便利正式上线。果小美天使轮就获得IDG的投资,猩便利的A轮融资也由红杉资本领投。

  据IT桔子统计,2017年共有93起无人零售事件获得融资,占新零售领域全年获投事件的半数以上。但谁也没想到,仅仅一年多,曾经被资本追捧的公司就像多米诺骨牌般纷纷倒下。从2018年年初开始,果小美、猩便利、GOGO小超市、七只考拉、缤果盒子等明星企业就接连被曝出亏损、裁员等消息,还有的已经倒闭。有媒体甚至称,“发生于2017年的第一代无人零售,已死”。

  成本和技术是发展瓶颈

  受疫情影响,在“无接触”的诉求下,让无人零售再次受到市场关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被消费者所接受。但疫情结束后,“无接触”的特殊场景消除,无人零售的一些短板就会显露出来。

  在专注于智能零售系统研发的北京卓唯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任飞翔看来,无人零售从火热到寂寥,主要是因为尚不能回答大爷大妈“买菜更便宜了吗”的问题。

  早期无人零售的卖点是更节约人力物力,提高效率。然而,对无人店本身来说,前期店面几十个监控设备和后台大量云端部署都是不小的投入。虽然线下的人流成本比线上低很多,但相比传统店面,无人店仅仅少了收银员的成本,补货、整理、清洁、运营照样需要人工进行。

  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肖毅认为,此前无人零售的大量倒闭主要是因为货损率高,“因为它所处的环境是开放的,商品很容易被拿走。”他分析,相对而言,处在封闭或半封闭场景下的无人零售更合适,比如设置在办公区域、众创空间等场所的无人便利店。至于占地面积更大的无人超市,肖毅说,其技术和系统研发需耗费大量资金。

  而无人店内的智能技术也并不算成熟,经常会遇到用户无法识别、无法结算、无法开门等故障,出现一次可能就让顾客不会再有第二次进店的欲望。

  同时,人们对无人零售繁琐的注册过程和支付过程也感到头疼。“像我们这种老年人操作起来很困难,而且店里没有导购,想找些东西也不方便。”56岁的王阿姨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零售专家李维华则指出,从业者应该意识到,无人零售的关键词是“零售”,而非“无人”。“很多人都把‘无人’定义为关键词,所以就误把自动支付、无人值守等作为店面亮点,却完全或大大地忽略了‘零售’这个关键词的真正意义,好奇心和新鲜感引发的生意终究是冲动和短暂的。”

  有专家总结,从资金、技术、人力,到供应链、精细化运营、场景价值打造,每个新兴行业都需要由各个链节稳定搭建才能长期发展。对于无人零售行业而言,无论是巨头还是创业企业,都在不同环节遭遇了阻碍。所以,在肖毅看来,无人零售目前还处于概念阶段。“不管是什么零售,本质是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目前来看无人零售还做不到。”他说。

  综合性人工智能商超或成趋势

  尽管如此,任飞翔仍看好无人零售。“在经过百货商店、连锁商店和超级市场三次变革后,目前零售业正经历第四次革命,它将把人类带入智能商业时代。”他说。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自助售货机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则显示:虽然目前,中国无人零售商店无论数量还是成熟度尚有所欠缺,用户进入市场条件不完善,用户规模还没有实现放量。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以及无人零售理念的渗透,无人零售商店的用户规模及交易额都会迎来井喷式爆发。

  巨头们没有放弃探索。去年,零售巨头沃尔玛携全新“未来商店”闪亮登场。该“未来商店”其实是个新兴技术试验场,包括支持AI的摄像头和交互式显示器。

  亚马逊的Amazon Go虽然在美国还只有10家门店,但不仅屡见Amazon Go技术更新、功能增多的消息,其门店也在不断扩张,它们希望2021年前在美国开设3000多家实体店。

  加拿大皇家银行最新估计,Amazon Go的收入比普通便利店增加了约50%,平均年收入估计为150万美元,并预测2021年Amazon Go将达到45亿美元的规模。

  在任飞翔看来,“短期内完全无人的零售还不是一个大趋势,上货、补货需要人,解决这些技术问题所花的时间和金钱成本非常高,也没必要去解决,短期内减少人工、提高运营效率的智能零售更容易普及,消费体验也更好。”

  他说,任何技术革新最终都需回归商业本质,即是否能降低成本和增加销售,这也是业内公司努力的方向。“卓唯智从成立之初就围绕这个目标部署一整套智能零售的解决方案。”包括准确率高达99.9%的无人收银台、能实现快速理货的手持盘货系统,以及近期正在研发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系统等等。

  “大家都在从各个维度尝试着无人化或者高效率零售在各种场景当中的应用,同时加入人工智能技术沉淀。”肖毅说,后期要看巨头们能否将各种超市场景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综合性的人工智能商超,而不是将人工智能作为单一化应用去减少人工成本。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